李影母女給受虐狗狗一個家

[2017.02.05] 發表
李影最疼昭昭,頑皮的阿bu就要女兒Winnie才搞得掂。
李影閒時拍港台劇集,不過大部分時間都與昭昭相伴。
小時候的阿bu像一隻黑色毛公仔,非常可愛。
阿bu見到鏡頭搞笑地豎起一雙耳朵。
史納莎阿bu剛到Winnie家時,站也站不穩很趣致。
昭昭被繁殖場視為生仔機器,身體曾經很虛弱。
Winnie之前養的松鼠狗Baby,在十九歲高齡才去世。

資深演員李影和女兒沈穎婷(Winnie),帶茪@黑一白兩隻可愛狗狗,母女間有說不完的話題,內容當然全部圍繞在愛犬身上,十三歲黑色史納莎叫阿bu,看到任何經過身邊的狗狗都異常激動,要Winnie不停安撫,七歲雪白松鼠狗昭昭,卻是既不走也不叫,像玩具公仔一樣沉靜得出奇,乖巧地任人抱,原來惹人憐愛的昭昭,有茈O人心痛的遭遇。

七歲的昭昭不會走也不會叫,李影每次外出都要將牠緊緊抱在懷堙A遇到陌生人牠會嚇到渾身發抖,可愛的小舌頭長期伸出嘴外,有時路人見到可愛的昭昭,忍不住輕掃牠時,牠會緊緊依偎在李影懷堸吨]不動;Winnie兩年前在終生庇護動物慈善組織(Lifelong Animal Protection Charity簡稱LAP)收養昭昭,一開始只是做暫養家庭,希望讓牠找到適合的主人不用被人道毀滅。

Winnie因為愛動物在LAP登記做暫養家庭,協會先作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適合,除了家中有足夠空間讓動物走動外,主人還要保證每天能抽出一定時間與動物相處,才有資格做「暫養」家庭,Winnie之前曾暫養過三隻狗狗,直至遇到昭昭才由「暫養」變成「收養」;昭昭是繁殖場用來繁殖的狗狗,一出生就被困在籠堙A一年繁殖兩次,每次生兩、三隻狗仔,生過多胎後就會被繁殖場遺棄。

第一次見昭昭時,Winnie看到牠的情況已經難過地想哭,「牠的健康很差,雖然我不知道牠經歷過什麼事,不過肯定牠的居住環境很惡劣,因為全身的毛都甩到七七八八,有些還因為細菌感染生了瘡疥,可能牠每次生完BB都沒有足夠食物,營養不良餓到皮包骨,而且從小困在籠堙A習慣食自己的糞便,趾爪間長期踩在糞便堻Q細菌感染爛到流血,最慘連滿嘴的牙齒,都因為壎秅磻峏M不夠營養爛掉。」

昭昭因為健康太差,如果沒有人暫養或收養,就會送去人道毀滅,Winnie馬上接牠回家暫養,「醫生說牠的牙齒已經爛掉,很難推算牠的年紀,估計大概五歲左右,牠的牙齒被剝掉後現在已經沒有牙,所以舌頭會伸出嘴外,平時狗糧要泡軟給牠吃。」昭昭因為出生後的活動範圍只在籠堙A剛開始就算沒有狗籠,牠的活動範圍也只在四個階磚內,不敢離開這個細小範圍,就算叫牠或帶牠離開,牠也不敢「越界」,大小便也在四個階磚內,把牠抱「出界」就趴在地上動也不敢動,更不會發出任何狗吠聲。

李影和女兒Winnie用了八個月時間,才令昭昭的身體慢慢好轉,可是身體的病痛可以醫好,但心靈的創傷和成長的陰影,卻令昭昭成為一隻不會跑動和發聲的「玩具狗」,經過長時間照顧,才令牠漸漸克服心理障礙,「我記得牠踏出『第一步』的那天,當時我在房堥S有掩門,突然看到牠一步一步,靜悄悄走到房門口,從門縫邊偷偷看我,牠的每一步都很努力,那一刻真的很感動,馬上慢慢走過去,輕輕抱起牠,我怕動作太大會嚇壞牠。」

現在昭昭已經成為Winnie的「粉絲」,平時在家埵o去到哪堙A昭昭就跟到哪堙A不過外出時因為沒有安全感仍然選擇沉默。

有些人喜歡養剛出生的狗,認為牠們從小養到大,聽教聽話容易湊,Winnie認為不能一概而論,以牠養的阿bu為例,從小養到大卻不一定聽教,每次出街時又跑又吠要好好看管,相反昭昭卻很乖巧,完全不用她擔心,「媽媽受我影響,現在經常鼓勵身邊的朋友做LAP的暫養家庭,有些長者因為家人不能陪在身邊,如果環境許可讓他們和動物相伴,心情也開朗很多,其實每一個被遺棄的動物,背後都有一段傷痛經歷,很需要人照顧和關懷。」

李影兩個女兒在加拿大溫哥華長大,兩姊妹從小開始養寵物,家埵陸坁奎]跑跳跳比較熱鬧,Winnie在阿bu和昭昭之前,曾經養了一隻松鼠狗,得享高齡到十九歲才去世,面對寵物離世,Winnie另有一番見解,「有些人擔心與寵物有感情,將來面對寵物離世會很難過,可是生離死別是人生要面對的事,當你付出愛心照顧牠們,人與動物之間會建立深厚的感情,就算將來牠們離開,至少在牠們有生之年,能感受來自人類的呵護和照顧,彼此珍惜共處時的感情已經夠了,曾經受虐的動物更需要被愛。」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