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密件全數解密
蔡英文:撰寫調查報告 3月啟動

[2017.02.27] 發表
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推動「轉型正義」是台灣最重要的民主工程之一。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學者反映研究228事件常因《個資法》受阻,蔡英文昨天表示,推動轉型正義是台灣最重要的民主工程之一,「我們常常要在迷霧中挖掘真相」,目前228密件已全數解密,政治檔案也預定6月底前全數完成移轉。今年3月1日起也將啟動為期3年的228事件及動員戡亂時期政治檔案清查、徵集及整理,作為撰寫報告基礎。

民進黨推動轉型正義,不過日前有學者表示,228事件常因《個資法》受阻,無法調閱檔案、釐清歷史事實,怎能算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蔡英文選在228前夕在臉書發文指出,推動「轉型正義」是台灣最重要的民主工程之一。有許多歷史的痕[可以透過公文檔案搜尋線索,摘錄出檔案中涉及的人名、事件或關鍵事項等,這也是未來要完成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之一。

她列舉政府公開228檔案的重要成果,其中在典藏檔案方面,蔡英文指出,228事件檔案數量約有228.137公尺,計約137萬頁。其中,原列為密件的檔案有4,617件,現已全數解密。去年各機關清查經審定列入移轉的檔案,計有83機關,約165.08公尺,99萬頁之政治檔案,預定於本年6月底前全數完成移轉。

228也有許多資料在海外,已透過跨海合作方式取得,她說,僑委會在今年1月移轉有關台灣獨立黨及台獨分子228集會之僑情資料等4件檔案,本來列保密期限是109年12月31日,在行政院、僑委會與外交部的努力下,已提前於本月24日完成解密,加速檔案開放應用。

至於後續工作,蔡英文表示,為了落實轉型正義,行政院已額外挹注經費,提供檔案局自今年3月1日起啟動為期3年的228事件及動員戡亂時期政治檔案清查、徵集及整理工作,作為撰寫轉型正義調查報告的基礎。

她也轉貼國家檔案資料網的網址,強調目前檔案局典藏的228事件等政治檔案目錄,都已開放在國家檔案資訊網站,鼓勵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查詢應用。她說,轉型正義「解密是一種態度」。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國民黨主席選舉還未正式起跑,前副總統吳敦義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陣營已經先撕破臉,郝吳整合確定無望。外傳黨內人... 詳情
軍情局曾訓練20男4女殺手
【明報專訊】軍情局在民國60年代,曾訓練4位女性情報員,專責「行動制裁」,代號是「四一工作隊」。其中,年齡最大者,也是唯一台省籍的情報員余美...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空軍清泉崗基地,日前驚爆營區遭搜出51包安非他命,26位官兵涉嫌吸食毒品的醜聞,海軍昨日也被爆料,高雄左營海軍艦隊指揮部黃姓... 詳情
高雄魚塭遭下氰化鈉劇毒
【明報專訊】高雄市基層農會選舉甫落幕,24日卻驚傳高雄區農會理事長李清讚的魚塭,遭人用氰化鈉下毒,由於時值收成前夕,歹徒報復意味濃厚,警方積...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永采烘焙坊向離職員工求償59萬元,引起輿論撻伐,Google搜尋還被網友被惡搞,改為「永久歇業」;中市勞工局重罰永采100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