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診斷及自我護理

[2017.02.27] 發表

確診紅斑狼瘡並不簡單容易,因為症狀因人而異,而且會隨時間而改變、並可能與其他疾病的症狀相似,暫時並沒有一個能確診紅斑狼瘡的檢查方法,醫生需要結合患者的病癥、臨床檢查、驗血和驗尿、及其他需要的檢查結果來作出診斷:

(一)驗血:

1.全血細胞計數:量度血液內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的數目及血紅蛋白的水平,紅斑狼瘡患者可能同時患有貧血及低白血球和血小板數目。

2.紅血球沉降率(簡稱血沉、ESR):是指紅血球在一小時內沉降的速率,是炎症反應的非特異性測量指標,多種不同疾病患者的紅血球沉降率都會升高,包括紅斑狼瘡、其他炎症、感染或癌病等,跟進紅血球沉降率能評估紅斑狼瘡的進度及治療的效果。

3.測量腎功能和肝功能:紅斑狼瘡會影響腎臟和肝臟。

4.抗核抗体(簡稱ANA),又稱抗核因子(簡稱ANF),陽性測試報告顯示身體免疫系統受到刺激,多數紅斑狼瘡患者都會對抗核抗體測試呈陽性,但呈陽性測試並不能一定是患上紅斑狼瘡,醫生還需多作其他檢查來確診;相反來說,若抗核抗體檢查連續數次都是呈陰性,則可排除患上紅斑狼瘡的可能。

(二)驗尿:若腎臟已受紅斑狼瘡的影響,尿液會出現紅血球或高量蛋白質。

(三)胸部X光:檢查肺部有沒有不正常的陰影,顯示肺部受到紅斑狼瘡的影響。

(四)心電圖:檢查心臟有沒有受到紅斑狼瘡的影響。

(五)活組織切片檢查:紅斑狼瘡會嚴重影響腎臟,腎衰竭是患者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治療的方法取決於腎臟受損的情況和程度,所以,醫生可能需要作腎臟活組織切片檢查。

紅斑狼瘡患者應採取簡單易行的良好生活方式及自我護理,減少復發,及當復發時能更有效應付出現的症狀,包括:

1.定時覆診,不要待症狀惡化時才看醫生:醫生可以指導防止和減少復發的方法,也可以指導防止出現併發症的方法,例如舒緩壓力、健康飲食、適當運動等。

2.充足休息:紅斑狼瘡患者經常感覺異常疲倦,所以,患者應有充足的睡眠,並可在午間小睡,感覺疲倦時也應稍作休息。

3.防止暴曬:紫外光可誘發紅斑狼瘡,所以,參與戶外活動時都應穿著防曬衣物,包括闊邊帽、長袖衫、長褲等,並塗上適當的防曬霜等。

4.定時運動:適當運動能幫助患者從復發中盡快康復、減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減輕抑鬱和促進整體的健康,但不要過勞。

5.不要抽煙:抽煙會增加患上心臟及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紅斑狼瘡對心臟和血管的壞影響。

6.健康的飲食:從健康的飲食攝取均衡的營養,應多吃水果、蔬菜和全穀類食物,若同時患有高血壓、腎病、腸胃疾病等,患者更要按醫生及營養師的指示限制進食某些飲食,但不要胡亂戒口,以免導致營養不良。

7.親友的支持。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