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今抵渥太華出任中國駐加大使
何煒4月到任多倫多總領事

[2017.02.28] 發表
圖為新任大使盧沙野定於今日抵渥太華履新。
圖為將於4月份到任的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何煒。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空缺將近半年之後﹐新任大使盧沙野定於今日抵渥太華履新。他曾經於2005年至2009年期間駐節非洲國家塞內加爾﹐是當時中國最年輕的大使之一。盧沙野到任的時候﹐正好是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啟程的前夕。

資料顯示﹐盧沙野出任駐塞大使之前﹐長期在外交系統工作,先後擔任過中國駐畿內亞大使館職員、隨員,外交部非洲司處長,外交部非洲司參贊,駐法國大使館參贊,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長。

從駐塞大使任上回北京後﹐盧沙野擔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長。

加中兩國之間目前正處在加深發展關係的時刻。去年兩國總理成功實施互訪﹐確定了雙方關係的新基礎。但去年9月﹐當時擔任中國駐加大使的羅照輝突然被調離。他旋即獲任命為中國駐印度大使。

羅照輝被速調印度﹐因為當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印度。

羅照輝是中國外交界的南亞專家。他早年在北京大學讀碩士時就師從著名梵文學者季羡林和常任俠﹐專攻印度文化歷史。他在擔任駐加大使之前﹐是駐巴基斯坦大使。

不過中國駐加大使自此空缺了5個月。人們稱﹐駐加拿大大使的地位比較微妙,加國雖然是7大工業化國家俱樂部成員﹐可是就地緣政治和經濟體積而言﹐加國在7國當中排末位, 但是加拿大在中等實力國家當中仍有可觀地位。

盧沙野是外交界後起之秀﹐2014到2015年期間曾掛職武漢副市長一年﹐回京後任中央外辦政策研究局局長。

與此同時﹐駐多倫多總領事薛冰調任前往南太平洋國家巴布亞新幾內亞擔任大使,中方已經確定接任人選﹐是中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何煒,他將於4月到任。

更多要聞二
禁不禁學生校內用手機 多市教育局持開放態度
【明報專訊】對在學校和教室應否准學生使用手機一事﹐加國各地並無一致政策。不過﹐大多倫多地區的教育局﹐基本對此持開放態度。 多倫多公校教... 詳情
改革勞工法最低時薪15元 勞方資方觀點各異難共識
【明報專訊】由安省政府委任的一個顧問小組即將向安省勞工廳長斐廉恩(Kevin Flynn)提交一份報告,就如何對現行的僱傭標準法(Emplo... 詳情
改造央街倡擴闊行人道 分兩階段進行4年完成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總規劃師基絲馬特(Jennifer Keesmast)和多位市議員憧憬一個宏大的央街改造計劃﹐將在接下來的4年﹐改造多倫... 詳情
團體函促警方停止舉報非法移民身分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早在2013年表決通過了一項有關將讓多倫多成為非法移民庇護城市的動議,多倫多警政委員會也針對非法移民制訂了相關的政策... 詳情
杜魯多旋風式訪大多區 密市會晤商討聯邦撥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旋風式到訪大多區賓頓、密西沙加、多倫多和旺市,跟賓頓市和密市市長等官員會面。其中杜魯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