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一丘之貉 法國人「無得揀」

[2017.03.06] 發表

法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菲永四面楚歌,前總理朱佩蓄勢待發。有民調顯示,若朱佩參選,極右國民陣線馬林勒龐可能首輪投票便出局。過去也涉及「吃空餉」醜聞的政壇老將朱佩冒起成右派救星不無諷刺,也反映法國政壇腐敗十年如一日。

朱佩涉虧公帑 離政壇10年再上位

朱佩是前總統希拉克親密戰友,1995年至1997年出任希拉克政府總理,希拉克甚至打算2007年任期完結後讓他接棒。朱佩1983年至1995年出任巴黎副市長時,被揭利用數百萬法郎公帑翻新住宅,並調低自己及兒子的住宅租金。後來的「空餉門」更令他一度身敗名裂。他另涉在1980年代末及1990年代初出任巴黎副市長期間挪用巴黎市政府公款,讓保衛共和聯盟(RPR,即共和黨前身)黨友白出薪水,當時的巴黎市長正是希拉克。他2004年被判18個月緩刑,並禁止出任公職10年;上訴後改判14個月緩刑及禁公職1年。事件令朱佩暫別政壇,也令希拉克的眼中釘、時任內政部長薩爾科齊「冷手執個熱煎堆」。

自居「過來人」 譏薩爾科齊面臨起訴

當年的巴黎市政廳貪腐醜聞,或多或少反映法國政治精英的腐敗風氣,事件核心主角希拉克2011年亦被判緩刑兩年。但朱佩名聲很快便反彈,更成為法國最受歡迎政客之一。朱佩在今年共和黨初選期間亦未有迴避醜聞,他的對手薩爾科齊亦是醜聞纏身,面臨起訴。兩人亦互相攻擊。朱佩曾反擊對方:「就法律訴訟而言,擁有過去總比擁有未來好。」對選民而言,這實在是最無奈的議題:究竟「曾經因貪腐罪成」好點,還是「競選期間可能被起訴」好點?這一無奈也解釋了為何標榜建制局外人的馬克龍和馬林勒龐會成為今年大選大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否認竊聽特朗普
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James Clapper)周日(3月5日)對媒體表示,美國情報機構從未對特朗普及其競選團隊進行過竊聽。 ... 詳情
議員紛要求提供細節證據
曾在共和黨黨內初選中敗給特朗普的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周日說:「白宮必須回答,他(特朗普)指的究竟是什麼。」 ... 詳情
內地成本漲市場飽和 特朗普上調關稅 或促中資美設廠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標榜美國優先,呼籲重振美國製造業。競選期間他承諾將對華進口商品的關稅提高到45%,眾議院共和黨人也提議一項邊境調節稅,將對... 詳情
除威脅要向外國進口貨品加徵稅款,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又連番批評德國、日本等操縱貨幣,更稱中國是操控匯率的「總冠軍」,質疑這些國家故意令本幣貶值... 詳情
自民黨修章延安倍任期
日本自民黨周日在黨大會上正式決定將總裁任期由「最多連任兩次共6年」改為「最多連任3次共9年」,為首相安倍晉三延長執政打開大門。修改黨章後,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