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按揉 馬上醒神

[2017.03.06] 發表

我們身體的「百寶箱」 - 穴位、經絡,通過按揉可以快速恢復身體和精神狀態。

提神 掐甲根穴

甲根穴,位於每個手指或足趾背側,在指(趾)甲根後緣皮膚之中點0.1釐米處取穴。該穴在用指甲切壓時很敏感,手足共10個穴位。根據中醫臟腑經絡學說,甲根穴是「井穴」的延伸,它是陰陽,精氣血津交接之處,刺激按壓甲根穴手指會有麻、熱的感覺,能暢通經絡,運行氣血,調整各臟腑生理功能,以及提神、開竅。

升陽 按百會穴

有的人會有失眠、瞌睡等種種不適,有的甚至還伴有抑鬱、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緒反應。按百會穴給自己提升陽氣,有利於趕走不良情緒。

百會穴,位於人體的頭部,頭頂正中心,可以通過兩耳角直上連線中點,來簡易取此穴。此穴可以提升陽氣,為人體督脈經絡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是治療多種疾病的首選穴。可以端坐在椅子上,用手掌按摩頭頂中央的百會穴,每次按順時針方向和逆時針方向各按摩50圈,每日2-3次,可以疏通經絡,提升督脈的陽氣。

通便 揉肚子

很多人會出現胃腸動力不足問題,表現為吃了東西不消化或便秘。我們的腹部穴位很多,可以兩手相疊,放於肚臍之上,稍微用力,按照順時針的方向慢慢揉動。有恢復胃腸動力、改善便秘的功效。

安眠 梳五經、敲頭

五經,指的是我們頭部的五條經絡。可以將手的五指張開從頭部的前方向後方梳,一直梳到風池穴,也就是頭部與頸部的交界處,兩手可交替梳五經,有改善頭部供血、提神醒腦的功效。

我們的頭頂穴位也很多,除了前文所說的百會穴外,還有四神聰等,可將一手的五指分開,用指尖著重叩擊頭頂的這個位置。如果晚上睡不著,可以用手指的指腹來叩擊頭頂,有幫助安眠的作用;如果早上醒來昏昏沉沉,可以用指尖的指甲來叩擊頭頂,有提神醒腦的作用。

更多健康醫事
柚子外形渾圓,清甜爽口略帶苦味,深受人們青睞,而且對健康有益。《本草綱目》中對柚子就有「能消食快膈,散郁懣之氣」的介紹。中醫認為,柚子味甘酸... 詳情
治療紅斑狼瘡取決於患者的症狀和已出現的併發症,如同治療其他的疾病,醫生會與患者商討(一)應否服用藥物及(二)需要的話,服用何種藥物,及評估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