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被揭入侵手機電視手法 研遙控智能車 料用於暗殺

[2017.03.09] 發表
「維基解密」最新披露文件顯示,美國中情局(CIA)可能有逾5000人的「黑客隊伍」,研發入侵智能裝置的程式或病毒等工具,甚至能遙控智能電視機錄音。圖為中情局位於弗吉尼亞州的總部大堂。(路透社)

【明報專訊】「維基解密」周二(7日)公布大批聲稱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監控手法的機密文件,具體披露CIA的精密監控手法。維基解密表示,CIA的手法是喬治奧威爾小說1984的真實呈現。文件顯示CIA透過惡意軟件或程式漏洞入侵電子裝置,無論iPhone、Android手機、微軟視窗、智能汽車無一倖免,甚至可遙控一款三星智能電視「假關機」下偷錄用戶對話。這是2013年CIA前職員斯諾登揭發華府「稜鏡」監控計劃以來的最大宗泄密事件。

明報記者

手法精密如1984真實版

維基解密(WikiLeaks)以「7號保險庫」(Vault 7)為這次CIA泄密事件代號,首批公布的文件和檔案有8761份,稱為「元年」(Year Zero)。維基解密稱這批文件只佔整體百分之一,意味仍有極大量CIA機密資料。這些文件聲稱來自中情局的「網絡情報中心」(CCI),日期為2013至2016年。維基解密未透露文件提供者的身分,但指文件「曾未獲授權下在前華府黑客和外判商間流傳,其中一人向維基解密提供檔案庫的一部分」。聲明稱,這次公布文件旨在引起外界對CIA入侵能力有否超出其法定權力,以及需要公民監督的討論。

文件顯示,截至2016年底,CCI轄下的黑客部門有逾5000名登記用戶,已製造了逾千電腦病毒、木馬程式或其他「武器級」惡意軟件,可滲透並控制個人電子產品,針對的目標包括微軟Windows、Google的Android、蘋果的iOS和OSX(現稱macOS),以及Linux界面系統的電子器材,連網絡路由器也會中招。CIA亦掌握部分產品的漏洞,但未有按奧巴馬政府2014年的承諾把漏洞通知相關廠商。CIA反而利用這些漏洞作監控手段,繞過WhatsApp、Signal、Telegram、微博和Confide等通訊軟件的加密技術,在加密前截取信息。

三星智能電視「假關機」竊聽

其中一份標註日期為2014年6月的文件顯示,三星F8000型號智能電視受到代號「哭泣天使」的行動攻擊,可遙控電視機「假關機」和秘密錄音。CIA亦在研究控制新款智能汽車的控制系統,雖然用途未明,但維基解密認為這可讓CIA殺人於無形。

文件中亦提及瞞過包括俄國卡巴斯基(Kaspersky)、芬蘭F-Secure和中國瑞星等各大防毒軟件公司產品的入侵個人電腦的方法。加州網絡保安公司Cylance的行政總裁麥克盧爾(Stuart McClure)稱,今次最矚目的發現之一,是CIA黑客在行動後懂得留下痕[,嫁禍中、俄或伊朗黑客。維基解密稱,英國軍情5處(MI5)亦有協助CIA監控,而美國在德國法蘭克福的總領事館便是一個黑客基地。

入侵留痕[ 嫁禍中俄黑客

CIA發言人拒絕評論文件真偽。白宮及被指有份合作的英國情報部門亦拒絕回應。有前情報官員看過相關文件,確認某些內容似乎真實。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秩(Devin Nunes)表示,這次爆料「看來非常非嚴重……我們非常關注」。

披露入侵手法 恐民間黑客利用

新聞網站BuzzFeed引述一名美國匿名情報官員稱,今次泄密比斯諾登事件更嚴重,因為今次外泄的密件鉅細無遺透露的入侵方式,可能落入民間黑客或歹徒之手,極度危險。蘋果周二晚發聲明,稱文件披露的大部分iOS漏洞已被新版本堵塞,承諾會迅速回應任何安全漏洞。微軟及三星則表示知悉有關報道並正在調查。

(維基解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曾偉雄申任九巴母公司非執董  回應延後利益 「完全憑空想像」
【明報專訊】曾表示退休後不會從商的前警務處長曾偉雄,早前獲批加入震雄集團任集團戰略官。本報接獲政府消息指出,曾偉雄近月再向公務員事務局申請,... 詳情
王光亞料一地兩檢月中有進展  運房局﹕一地兩檢需設「內地口岸區」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至今仍未公布,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在北京表示,本月中兩地將會商討高鐵「一地兩檢」,應該會有進展;新任國務院港... 詳情
張德江報告﹕港獨本質是分裂國家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發表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其中有篇幅提到堅決反對「港獨」行徑,稱「港獨」的本質是分裂國家,嚴重違反「一國兩...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今年底換屆,正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審議港區人大代表選舉辦法草案。草案新增3項要求,包括參選人要簽署... 詳情
「不迫切」 今年不提23條  王敏剛人大倡撤外籍法官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自2003年起,每年兩會都會提出討論《基本法》23條立法,幾乎成為其個人標籤。今年兩會他卻不提23條,指「沒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