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美韓與朝須同時煞車
「中國願做扳道工」 促回談判軌道

[2017.03.09] 發表
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召開記者會,用即將相撞的列車比喻朝鮮半島局勢,呼籲各方同時煞車。圖為王毅在記者會上手勢多多。(新華社)

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全國兩會的記者會上,回應朝鮮半島局勢時,指現時新一輪的緊張是因為朝鮮和美韓兩方面互不相讓,像兩組不斷加速的列車,「難道雙方都做好了迎頭相撞的準備嗎?」當務之爭是同時煞車,而中國願意做「扳道工」(轉軌員),把半島核問題「扳」回到談判解決的軌道。明報兩會報道組 北京直擊

外長王毅的記者會昨日座無虛席,王毅在全程2個小時中一共回答了21個問題,比去年還多了兩個,涉及中國外交的各個方面(見表)。

對於當前熱點的朝鮮半島局勢,王毅表示,目前正在呈現新一輪的緊張,一方面朝鮮不顧國際社會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執意推進核導彈的開發,新近又試射了4枚彈道導彈;但另一方面,美韓在這個地區進行超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持續加大對朝鮮的軍事壓力,「就像兩組不斷加速的列車,互不相讓,難道雙方都做好了迎頭相撞的準備嗎?」王毅指,當務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紅燈、朝美韓同時煞車。

指新一輪緊張雙方均有責任

王毅說,半島核問題的主要當事方是朝美兩家,但作為近鄰,中國當然也不能置身之外。他強調,中方始終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和平解決方式。中國為斡旋朝美的接觸、推進六方會談傾注了全力。「我們仍然願意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島核問題『扳』回到談判解決的軌道。」

王毅還提出了應對半島危機的中方建議:作為第一步,朝鮮需暫停核導活動,美韓也暫停大規模軍演,通過「雙暫停」擺脫目前的安全困境,並且使各方重新回到談判桌前。之後,按照「雙軌並進」思路,將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結合起來,同步對等地解決各方關切,最終找到半島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

促韓勿一意孤行部署薩德

至於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王毅指,影響中韓關係的最大問題就是「薩德」,從一開始中國就堅決反對,因為「薩德」反導系統的監測預警範圍遠遠超出了半島,危害中國戰略安全。他批評韓國引進「薩德」是一個錯誤選擇,「不僅有違為鄰之道,而且很可能使韓國陷入更加不安全的境地」。王毅指,2017年是中韓建交25周年,奉勸韓國國內「某些勢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則只能損人害己,並敦促韓方懸崖勒馬、中止部署,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王毅在記者會中還被問及已經再三拖延的中日韓領導人峰會,他說,中日韓互為鄰國,中日韓的合作有巨大的需求和廣闊的空間,但是,當前需要處理好阻礙中日韓合作健康發展的各種問題,為召開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創造必要的條件。

更多中國要聞
台批張志軍「獨到盡頭是統一」論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6日在評論兩岸關係時表示「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被台灣輿論認為警告意味濃。中央社罕有引述匿名的「台灣決策高層官員」質疑... 詳情
2017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預計將於5月22至31日召開,按例大會將於3月開始寄發邀請函,但台灣至今仍未收到,台外交部表示,已向世界衛生... 詳情
與習有淵源 王晨有望入局
昨日在大會作關於下屆全國人大港澳代表產生辦法說明的副委員長王晨(圖),近兩年在港澳事務中漸趨活躍,兩會前他不僅南下深圳給港區人代開預備會議,... 詳情
「婦女節」合影
昨日是3月8日國際婦女節,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亦在大會發言一開始時,以大會主席團的名義向各位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 詳情
習關注四川懸崖村:很揪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他稱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特別是看到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參加廣西團審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