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中俄美:非蹺蹺板「你上我下」

[2017.03.09] 發表

外交部長王毅被問及中美俄關係,他認為三國之間「不應該是你上我下的蹺蹺板」,完全可以通過良性互動、相互促進,中方也樂見俄美關係改善。王毅又認為,即將訪華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圖)是一個可以深度溝通的人,相信能夠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

王毅指蒂勒森可深度溝通

王毅指,中俄之間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不是權宜之計,而是基於兩國根本利益所做出的戰略抉擇,絕不會因任何外部的因素或者影響發生動搖。

王毅強調中國也樂見俄美關係能夠得到改善,同時中俄雙方也將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在動盪多變的國際局勢中發揮好中俄兩家「穩定器」和「壓艙石」的作用。

對於即將訪華的蒂勒森,剛在2月17日與他會面的王毅形容,他是一個願意傾聽的人,也是一個可以深度溝通的人,「相信我們之間能夠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一起為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共同合作。」王毅說,中美關係未來應致力於兩個「超越」,首先是超越社會制度的不同,「中國對我們自己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充滿自信,當然,我們也樂見美國能夠把自己的國家建設得更好」;第二是要超越零和博弈這種傳統的思維,「不是也不可能」把一方的成功建立在另一方的受損之上。

王毅引用「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古語稱,中美建交38年了,希望能夠真正地超越舊觀念,打開新視野,步入更加穩健、成熟的「不惑之年」。

更多中國要聞
台批張志軍「獨到盡頭是統一」論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6日在評論兩岸關係時表示「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被台灣輿論認為警告意味濃。中央社罕有引述匿名的「台灣決策高層官員」質疑... 詳情
2017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預計將於5月22至31日召開,按例大會將於3月開始寄發邀請函,但台灣至今仍未收到,台外交部表示,已向世界衛生... 詳情
與習有淵源 王晨有望入局
昨日在大會作關於下屆全國人大港澳代表產生辦法說明的副委員長王晨(圖),近兩年在港澳事務中漸趨活躍,兩會前他不僅南下深圳給港區人代開預備會議,... 詳情
「婦女節」合影
昨日是3月8日國際婦女節,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亦在大會發言一開始時,以大會主席團的名義向各位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 詳情
習關注四川懸崖村:很揪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他稱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特別是看到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參加廣西團審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