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腕管綜合症的成因及症狀

[2017.03.09] 發表

劉太最近常常因為晚上感覺雙手手掌至指尖之間痲痺脹痛而難於入睡。日間她又時常感覺雙手乏力,症狀在使用電腦後尤其明顯。到今個月她更發覺雙手手掌姆指肌肉開始委縮。劉太於是去看醫生,醫生經轉介專科醫生後確診她患上腕管綜合症 (Carpal Tunnel Syndrome簡稱CTS),便建議劉太配戴手腕固定器(Wrist Splint) 並同時接受物理治療。

你可能從未聽過腕管綜合症這種病症,但它的發病率其實非常高。根據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統計,在18至64歲的成年人之中,約有百分之三患有腕管綜合症,其中女性患者比男性患者人數多一倍以上。而45至64歲人士的發病率為18至29歲人士的四倍以上。CTS可以由多種病因引發,其中經常使用手腕及手指工作的人士患上CTS的機會亦倍增。如不幸患上CTS將大大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及工作能力。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會連續兩期於本欄介紹CTS的成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

從解剖學出發,人類的前臂深處其實藏有一條正中神經(Median Nerve)。這條神經會通過手腕內側深處的腕管位置連接手掌各部份。當腕管因外來壓力或受傷而變得狹窄,又或腕管內的其它肌腱因為連續使用及勞損而引致發炎、腫脹及變厚,均會將壓力轉嫁至正中神經上,並引發一系列的CTS相關症狀。一般形成上述病變的因素包括關節炎、懷孕、骨折、肌肉勞損、先天性腕管狹窄等。除這些情況外,因頸椎退化或受傷,胸廓出口症候群(Thoracic Outlet Syndrome) 等造成神經根受壓的雙重擠壓綜合症(Double Crush Syndrome)亦可引發CTS。

CTS的症狀通常會以漸進及間歇性的形式出現。發展至後期,症狀會愈來愈明顯並持久。症狀包括手掌姆指至無名指之間區域感覺麻痺刺痛。這些感覺在睡覺時尤其明顯。疼痛感有時會發展至前臂、上臂及肩膊等部份。患有CTS者的大姆指、食指、中指及手掌會變得遲鈍及軟弱無力,手掌肌肉甚至會出現委縮,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工作及生活。另外,女性的腕管通常較男性狹窄,所以患上CTS的機會亦較男性高。而常用手(右手) 的發病率通常亦較高。至於糖尿病患者、因工作關係需要長期操作電腦腱盤及滑鼠者、在生產線上連續使用手指及手腕做重複動作者、中年的肥胖及缺乏運動者等都會較容易患上腕管綜合症。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