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加女持護照美國旅行 被拒入境 建議申請旅遊簽證
事主質疑膚色遭歧視 唐民凱促渥京保國民權益

[2017.03.07] 發表
女子孔納周一在滿地可市寓所展示她的加拿大護照和美國邊境保護局的文件。(加新社)

(滿地可6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1名女子在加拿大出生﹐持加拿大護照﹐日前到美國旅行﹐邊境人員拒絕她入境﹐並且建議她申請旅遊簽證。

30歲的女子孔納(Manpreet Kooner)說﹐她周日在魁北克-佛蒙特邊界過境﹐不獲放行。她在關口等待長達6小時﹐打指模、拍照和盤問﹐最後還是不能越境。

美國邊境人員對她說﹐她是移民﹐沒有有效美國簽證。

孔納有印度血統﹐在滿地可土生﹐她的父母原居印度﹐在上世紀60年代移民加拿大﹐幾十年來定居滿地可拉薩勒(LaSalle)社區。

加拿大人在美國邊關受挫﹐不得入境﹐迄今已有多宗個案﹐包括1名加拿大穆斯林婦女﹐她相信美方不許她入境﹐與宗教有關聯。孔納說﹐她不明白﹐為何她持加拿大護照、沒有犯罪紀錄﹐美國向她實施禁足令。

她此前赴美﹐只有一次周折﹐那是去年12月﹐她在紐約入境時受阻24小時﹐因為電腦有故障。

她周日與兩名白人朋友結伴﹐在佛蒙特州高門泉(Highgate Springs)被截查﹐她的朋友沒受盤問﹐但官員查問她去年12月發生的事情。孔納說﹐美國邊境人員最後對她說﹐她不能入境﹐如果她再到美國﹐就要辦理簽證。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發言人說﹐部門無法評論個別案例﹐旅客持有有效旅行文件﹐不保證順利入境。

孔納聽從邊境人員的建議﹐到渥太華美國使館查詢﹐大使館人員說﹐她的情況很「奇怪」﹐因為加拿大人不用簽證。

她提到自己的膚色﹕「也許有個確實理由﹐也許那是我不能抹掉的東西﹐因為我天生如此。」

在周一的眾議院會議中﹐議員提到孔納的遭遇﹐聯邦新民主黨藉此案例發難。它的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說﹕「我們說到一名加拿大公民﹐那是土生加拿大人﹐在美國邊境非法攔截打回頭。我們要有一個總理﹐知道如何捍衛(國民利益)。」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說﹐各國有管轄本身邊境的自主權﹐「我們也有最高期望﹐我們所有公民受到尊重和公平待遇」。

滿地可地區國會議員戴龍(Anju Dhillon)在查看孔納的個案﹐研究如何解決她的問題。

更多要聞二
中國買家多市置業 41%為子女教育
【明報專訊】一項樓市調查指出,中國買家在大溫地區置產的第一大原因是為了子女教育,比例高達43.6%,其次才是為了投資的26.8%,自用25.... 詳情
百萬元多市買屋 10年面積少了1938呎
【明報專訊】100萬元的預算在加拿大置業,究竟可買到什麼樣的夢想家園?根據一間地產公司最新發表的報告顯示,花費100萬元在溫尼辟置業最為劃算...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指出,去年7月本省宣布將對大溫實施15%外國買家稅,立即令中國買家查詢大溫房屋的次數大幅減少,以樓價100萬元及以上的房... 詳情
華女任百貨公司銷售代表 將退貨款轉入自己銀行卡
【明報專訊】一名加國修讀法律的華裔女子憑藉擔任百貨公司銷售代表的機會,以虛假退款的方式盜取公司的錢款,認罪後被檢控官要求處以監禁的嚴刑,辯護... 詳情
清新駕駛測試費下月起取消
【明報專訊】被安省審計總長批評為變相稅種的收費─「清新駕駛測試費」(Drive Clean Fee),將從下月1日起取消。 安省審計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