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選特首最多兩輪投票 接17宗投訴其1涉舞弊
兩輪無結果 5月7日重選

[2017.03.25] 發表
馮驊(左二)巡視票站。
位於會展大會堂的票站已完成佈置。
投票間設有間隔和上蓋。

【明報專訊】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明日舉行,選管會主席馮驊周六早上巡視灣仔會展的主投票站後,呼籲選委盡量在早上10時前抵達票站,又重申高度重視投票的保密性,選票不會印上任何編號,若果選票上有記認,將被裁定為無效,選委亦有權不向他人透露選擇,而投票間有獨立間隔及上蓋,當局亦已經拆除會展原有的閉路電視,選委不可以在票站使用通訊器材,錄影或錄音,票站人員會要求選委關掉電話或攝影器材,若有選委需要協助,只可以要求選舉主任或副手幫忙,並在工作人員見證下投票。

馮驊表示,若果工作人員發現選委有可疑行為,會上前視察是否有違規,票站亦已經準備足夠人手維持秩序,有需要會尋求警方協助。馮驊指出,法例並無列明拍攝選票會令選委失去投票權,但會有法例跟進,而所有選票會在選舉結束後,封存6個月後銷毀。

對於坊間傳出可以透過檢驗選票指模,確認選委的選擇;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在點票階段所有選票會混在一起,並經過多重人手處理,相信要驗指模是很困難,希望謠言止於智者,重申現行法例可以確保選舉公平公正舉行。

馮驊又表示,選管會至今收到大約17宗有關選舉的投訴,一宗涉及比較嚴重的舞弊指控,三宗涉及選舉開支,重申如果有利誘或武力脅迫行為,可能涉及選舉舞弊,呼籲大眾發表言論時尊重法例,若有證據證明有人干擾選舉,應該投訴,認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2017行政長官選舉明天舉行,1194名選委,將可以在早上9時至11時,到灣仔會展投票,如果有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中,取得超過600票,即告當選。

如果未有人取得超過600票,票數最少的候選人會被淘汰,另外兩人將進入第二輪投票,如果有人取得超過600票,就會當選,否則就會出現流選,選舉主任就會宣布終止選舉程序,進行另一輪提名和投票,選管會已經訂立下一個投票日是5月7日。如果7月1日仍未有候任行政長官,會在7月1日後120日重選特首,期間由政務司長署任特首。

選舉事務處提醒選委,在票站內不得拍攝錄影,不可向他人展示選票上的選擇。

更多要聞一
價錢太貴新功能欠奉 「中國紅」變「開門黑」
【明報專訊】蘋果中國紅iPhone7首機昨日在加拿大開售,萬錦市一間蘋果分店市場反應冷清。有「果粉」抱怨售價高﹐手機功能未見有大轉變,計過數... 詳情
蘇善民預言採措施遏抑樓市 會否徵海外買家稅模稜兩可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昨天出席一項剪綵儀式後表示﹐向聯邦政府要求提高資產增值稅率未果﹐使得「我們需要另外設法」來對付牛氣沖天的大多區... 詳情
地產商警告聯邦政府 徵海外買家稅引災難
【明報專訊】多倫多有房產開發商警告如果向海外買家徵收房產稅﹐將給加拿大帶來經濟危機。 多倫多知名房地產開發商拉姆(Brad Lamb)... 詳情
聯邦5年撥款5.239億元防逃稅 追逃稅成本 用20仙追1元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昨天指出,聯邦政府將在未來5年內向聯邦稅務局撥款5.239億元,用於防止逃稅及加強稅... 詳情
財長為預算案解畫 應對中產未來焦慮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昨天指出,聯邦自由黨政府在本周三發表的聯邦財政預算案,旨在應對加拿大的中產階級對自己的未來的焦慮以及對他們的子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