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體胖,年長累肝臟

[2017.03.25] 發表

肥胖是某些疾病的高風險因素已被廣為證實,包括心臟病、糖尿病、癌病、膽囊疾病及關節炎。近幾年,有研究也指出,青少年肥胖與日後肝臟疾病的發生同樣有關聯,包括病毒性乙型與丙型肝炎,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一些較早期的研究已指出,男性青少年BMI(身高體重指數)高,會增加日後因未期肝病而死亡或者入院的危險性。即使各種其他因素,如喝酒、抽煙、吸毒的因素也被考慮進去,高BMI與肝病的關聯仍然很明顯。

一組研究人員在瑞典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消化疾病中心Hannes Hagstrom博士的領導下,就此關聯做了進一步研究。研究者追蹤觀察了自1969至1996年被徵召入伍的120萬瑞典男子的健康狀況,深入分析了相關數據,在近期的《腸道》醫學雜誌上發表了研究報告。

這項研究總共整理分析了3,400萬人年數(人數同生存年數積乘之和)。在這些巨量的數據中,重度肝病共有5281例,其中肝癌251例。數據表明,與體重正常的男性相比,超重的男性在日後患上肝病的可能性高出幾乎50%;而肥胖的男士患上肝病的可能性則兩倍於體重正常者。而對於二型糖尿病者,這一關聯更緊密:隨著年齡的增長,肥胖的二型糖尿病的參與者,患上肝病的可能性三倍於體重正常的二型糖尿病參與者。

雖然這個研究是觀察性的,不能得出關於因果關系的定論。但是,由於研究追蹤的基數如此之大,其發現值得每個人重視。

算算你自己的BMI

BMI即身高體重指數,是普遍用作界定「過重」和「肥胖」的方法。 BMI以身高和體重作計算基礎,得出的數據可顯示你的體重是否 符合健康標準。

BMI = (以公斤為單位的體重) /(以米為單位的身高)的平方。

示例:某人高 1.70 米,重80 公斤,其BMI = 80/ (1.70 X 1.70 ) = 27.7

BMI的分類

<18.5 體重低於標準

18.5 to 24.9 正常體重

25.0 to 29.9 超重

30.0 to 34.9 I級肥胖

35.0 to 39.0 II級肥胖

BMI # 40 O III級肥胖

不同族裔稍存差異,例如,亞洲人的BMI 健康區幅是18 -23,較上述區幅略低。

如想了解更多有關肝臟健康與肝臟疾病的信息,可致電 1-800-5635483或瀏覽www.liver.ca 查詢。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