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撥款莊德利仍喊窮 多市公車系統缺錢70億

[2017.03.26] 發表
市府在拓展公交網上仍有逾70億元缺口。圖為新款街車行經士巴丹拿道。(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喊窮,稱即使獲得了來自聯邦政府的撥款,多倫多市在公車系統的建設上仍有逾70億的缺口,需要由省府來補足。

上周三(22日)聯邦政府公布的預算案中,對多倫多的公車系統有大約50億元的撥款。對此莊德利的市長辦公室發表聲明稱,這筆撥款對飽受塞車之苦的多倫多市民來說,是一個重大的利好消息。

但這個50億元的撥款額度,是市長辦公室方面自己估算出來的,並未得到聯邦政府方面的證實。但聯邦政府還是保證,先前答應給多倫多市用於建設士嘉堡地鐵延長線的6.6億元資金,最終肯定會到位。

假如莊德利市長的推算正確的話,則多倫多市就可以有43億元可以騰挪出來用於其他的優先工程,例如「地鐵紓緩線」(Subway Relief Line),艾靈頓東線輕軌線(Eglington East LRT)以及莊德利提出的「聰明路軌計劃」(Smart-Track)。

目前正在印度進行商務考察的莊德利,通過電話接受媒體訪問稱,在聯邦政府有了行動之後,省府也不應落後,「承擔它自己的責任。」

「聯邦政府的撥款非常歡迎,但現在我們要繼續向前,看看省府的預算有什麼內容。」

安省政府下月將公布其今年的預算案,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的新聞發言人馬丁(Jessica Martin)稱,「歷史上從沒有哪一屆省政府對多倫多的公車系統多投資。而且省府已經在艾靈頓輕軌線、士巴丹拿地鐵延長線、機場專列、GO火車項目等上面有大量撥款,對士嘉堡地鐵工程也有相應的撥款。」

但士嘉堡地鐵延長線工程的造價預算愈來愈高,已經從最初的20億元膨脹到目前的34億元。雖然聯邦政府方面表示,士嘉堡地鐵線的撥款不會影響其它項目的撥款額度,但士嘉堡地鐵線不斷膨脹的預算,還是讓許多人又提出,乾脆在月底舉行的市議會討論上,徹底取消這個計劃。

市議員馬特洛(Josh Matlow)表示,市府應該徹底放棄士嘉堡地鐵延長線計劃,把節省下來的錢用在艾靈頓輕軌線上,這條線路有24個車站,橫跨整個多倫多,可以服務更多的人群。

「但市長和市議會內其他支持地鐵延長線的人,把政治置於民眾之前。」

市府已經向聯邦政府申請資金的工程包括,「聰明路軌計劃」37億元,「地鐵舒緩線68億元」,艾靈頓輕軌線16億元,湖濱公車系統15億元。

目前還不清楚,市府是否有權將撥款全部拿到手之後,優先完成其中的幾個工程,還是說必須把錢平均地分攤到所有項目上。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