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看通識:經典童話中的性別角色定型

[2017.03.27] 發表
《勇敢傳說》的主角公主Merida性格豪爽奔放,善於射箭。

【明報專訊】最近的新聞有不少關於動畫電影和性別角色的討論,先是藝人楊千嬅被翻舊帳,指她曾在一個訪問中透露兒子喜歡玩「女仔同公主洁v,特別喜歡《魔雪奇緣》中的Elsa,令作為母親的她深感困擾。近日又出現針對新版《美女與野獸》電影滲入同性曖昧情節的投訴,電影在俄羅斯被列作兒童不宜的類別,在馬來西亞一度延期上映。其實,不少經典童話故事都曾被外界批評鼓吹性別定型,同學有想起是哪些故事嗎?

為人詬病的包括《灰故娘》、《睡公主》、《美人魚》、《白雪公主》等,因為故事往往設定女主角必須是美麗動人的,而且如果她們不順從、不聽話,就會遭遇危險(如小矮人叮囑白雪公主不要開門給陌生人,但白雪公主沒有遵從,被扮成巫婆的王后毒殺),而若女主角保持溫柔又忍耐,就會得到財富、伴侶(如灰故娘最後嫁給王子)和「幸福」。相比起柔弱無助的女主角,男主角通常是王子,更以勇敢的「拯救者」身分出現,例如王子喚醒了沉睡的睡美人。這種角色設定正是性別定型(gender stereotype)的典型例子。

性別定型是傳統上對女性和男性角色的標準價值觀,例如女性應嬌羞溫柔,男性要剛強外向,不符合定型的人或會面對歧視,某程度上這種性別角色的預設,限制了個人的喜好、打扮,甚至人生上的選擇和發展。

「公主」定型 或令孩子過分注重外表

美國楊百翰大學副教授Sarah M. Coyne與研究團隊2016年在《兒童發展》期刊曾發表研究,指出迪士尼的公主系列確會改變孩子對性別角色的認知,尤其對公主形象千篇一律的塑造,會令女孩覺得有些事是女性「不能做」的,例如她們或會較易放棄具挑戰的事情,或是怕「污糟」,而且會特別在意自己的外表。

大部分第一代的迪士尼經典童話電影都有性別角色定型的影子,但隨茠懋|對性別議題的敏感度提升,該公司近年推出的新版電影,對兩性角色亦有了新的呈現。例如2012年的迪士尼電影《勇敢傳說》(Brave),以一頭蓬鬆紅髮的公主Merida為主角,她性格豪爽奔放,善於射箭和爬山,有個人想法,勇於改變命運和追尋自己的夢想。

2013年的《魔雪奇緣》強調Elsa具智慧和獨立的一面,並透過另一個公主Anna的遭遇,嘲諷公主對王子的一見鍾情太過兒戲。

至於2014年上映的《黑魔后:沉睡魔咒》,則未有以睡公主為主角,反而為原著中的奸角——下毒咒的女王Maleficent平反,更把劇情改編至只有女王之吻才能拯救昏睡不醒的睡公主,取代原本屬於王子的「功能」。

近年新版電影 對兩性角色有新呈現

《美女與野獸》電影在主線以外刻劃萬人迷Gaston和跟班Lefou的劇情,描述Lefou對自己的性傾向產生疑惑,對Gaston似有傾慕之情,惹來投訴,甚至有國家的監管機構要求刪剪。電影無疑是重要的文化載體,電影的內容反映現實社會的價值、意識形態隨時代改變原是無可厚非。當然,有家長會緊張電影的教化作用,不過杯葛和投訴是否最有效保護子女的方法?電檢處的角色和評級原則又是什麼?同學不妨從多角度思考近日關於電影《美女與野獸》的風波,了解不同持份者所持的理據,嘗試整理出自己的看法。

文: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得獎教師 許承恩

[通通識 第448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議員特首  你有票選?
【明報專訊】有說香港人的公民意識抬頭,近兩年舉行的各種選舉,如區議會、立法會甚至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選舉等,投票率都創下回歸以來的歷史新高。...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兩會閉幕  明言「港獨沒出路」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和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兩會),分別在3月13日和... 詳情
專題故事:紫薯 魔力何在?
【明報專訊】香港人對覓食的熱忱把「民以食為天」之說發揮得淋漓盡致,媒體的美食資訊為食客推介大街小巷的食肆、各式各樣的食材。近月紫薯在媒體吹捧... 詳情
你是紫薯迷嗎?
【明報專訊】記者在街頭隨意訪問學生,讓他們為紫薯評分(以5粒星為最鍾愛),並談談怎樣看這股紫薯熱。他們知道的美食資訊又從何而來? 想試... 詳情
英譯概念:Hegemony (霸權)
【明報專訊】The word "hegemony" has its origins in Greek and Latin and orig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