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倡「能源自主」 推翻奧巴馬環保政策

[2017.03.2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昨日簽署「能源自主」行政命令。(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簽署「能源自主」行政命令,主張提振國內能源生產和推動經濟為先,推翻奧巴馬時代的「潔淨能源計劃」及針對最少6項奧巴馬簽署的環保行政命令。專家估計新令將面臨環保組織及州檢察官的司法挑戰,可能纏訟多年。

煤業電廠排放「鬆綁」 勢掀司法戰

特朗普昨午在環保局(EPA)局長普魯伊特見證下簽署行政命令。新命令指示EPA正式重新檢視「潔淨能源計劃」,亦會撤銷在聯邦土地採煤的禁令、把限制油氣生產時的溫室氣體排放的規例還原,同時會把考慮氣候變化的因素在聯邦機構衡量新政策時所佔的比重降低。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稱,新政策是要推翻奧巴馬政府時期「不必要」的氣候政策和「削減不必要的監管障礙」,從而加強能源安全,使美國能源與電力保持在「廉價、可靠而清潔」的水準上,促進經濟增長並創造就業。

2015年推出的「潔淨能源計劃」是奧巴馬的核心氣候政策,要求各州在2030年之前把發電站的溫室氣體排放減至較2005年少32%。特朗普則指氣候變化是一場騙局,並威脅退出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近日白宮公布2018財年預算綱要報告時,官員形容應對氣候變化項目「浪費金錢」。

或支持爭議人工「天幕」實驗

另外《衛報》報道,哈佛大學教授基思(David Keith)領導的具爭議「地球工程」實驗,可能獲特朗普政府支持。該項實驗預計明年展開,從高空氣球噴灑含水和二氧化硫等成分的微小粒子,製造出反射太陽輻射的「天幕」,形成如同火山噴發時微塵蔽日的效果,以助降溫。哈佛專家認為,全球切換至潔淨能源的步伐跟不上碳排放步伐,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將會長期留在大氣中,難以逆轉,而「天幕」是快速有效的抵消暖化方法。

不過,有科學研究指這類地球工程可能導致生態災難,去年12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亦主張繼續擱置相關工程。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菲永妻子涉挪用公款被起訴
法國當局以挪用公款罪起訴下屆總統大熱、右派共和黨候選人菲永的妻子佩內洛普,她亦因接受一本雜誌支付的薪金面對另一項控罪。 曾是民望最高候... 詳情
韓國完成打撈2014年沉沒的「世越號」客輪後,現正進行排水及防止油污污染海水的工作。當局下午在載有世越號船體的半潛船甲板上,發現7塊疑屬失蹤... 詳情
朴槿惠周四出庭向法官親述立場
【明報專訊】韓國檢察部門周二表示,前總統朴槿惠(圖)周四將親自出庭受審。法院會在當日審理是否批准逮捕朴槿惠,預料最快在周五凌晨有結果。朴槿惠... 詳情
秘魯載141人客機滑出跑道 機身起火冒煙
【明報專訊】秘魯航空公司一架載有141名乘客的波音737客機,於秘魯豪哈的弗朗西斯科·卡爾機場降落時衝出跑道,機身與地面發生摩擦並起火燃燒。... 詳情
朝擁千架無人機 或向韓發動恐襲
【明報專訊】朝鮮致力發展無人機技術,加強空軍實力,韓國更多次在境內發現墜毀的朝軍無人機。韓國一個智庫周三發表報告,估計朝鮮現時擁有多達1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