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春天修整園子時慎防受傷

[2017.03.30] 發表

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分過後,隨著天氣逐漸變暖,加國各地居民都會開始為修整家裡的園子而努力。但進行園藝工作亦容易造成全身關節及肌肉受傷,而大部分園藝工作受傷其實是可以避免的。有見及此,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今期會介紹一些春季園藝工作時預防受傷的方法。

很多人於秋冬天氣寒冷時由於銳減運動量,全身上下肌肉及關節均會轉弱。如果此時突然投入大量搬重物及翻土等體力活動便很容易在不自覺中弄傷身體。因此建議讀者在進行春季園藝活動前應妥善計劃每天的工作量,將較大體力消耗的工作分開幾日進行,並將最重及最容易受傷的工作留待較後的工作天,以爭取時間讓身體適應。每次工作時亦可在較重的工作之間安插較輕的活動,便可減免受傷。另外,每次工作時亦要適度加插休息時間,例如連續工作不超過兩小時後應休息十至十五分鐘。每次休息應讓身體處於工作時的相反位置,例如蹲下彎腰工作者在休息時應站直身體或坐直腰背伸直雙腿,假如長時間屈曲手臂者休息時亦應挺直手臂,可減少連續工作所帶來的勞損。

在做劇烈運動前先做充足熱身運動亦可有效預防受傷。但如果平時體能較弱者就算做很多熱身運動之後還是難於應付過量體力活動。這是由於體弱者的肌肉及軟組織未能承受過多的負賀。此類人士必需將較大消耗的活動留到較後的工作天,此舉除了可爭取時間讓身體適應,更可讓肌肉及軟組織逐漸強化起來,自然能減少受傷。情況就如同一名長跑運動員在冬天休假時缺少訓練一段時間之後,身體機能下降。若此時參加公開賽事,其在比賽中受傷的機會將大增。就算這名運動員能僥幸完成比賽,之後身體亦容易感到不適。所以長跑教練都會在運動員參加幾次較輕鬆的練習賽之後才決定正式參加公開比賽。

做熱身運動時亦應注意將全身各主要關節及肌肉向每個主要方向緩慢地伸展,例如將腰背向前、後、左、右四個方向平均地活動。切忌過急、過於用力或過於集中地向一過方向伸展,因為這反而會對該組織構成更大的負賀甚或引致受傷。相信很多讀者都聽聞過有些人在做熱身運動時會拉傷肌肉,這便是不正確地做熱身運動的後果。讀者如對某些熱身運動有疑問或身體本來有某些舊患,可先徵詢注冊物理治療師或家庭醫生的意見,以決定最佳的熱身方法,及選擇最有效的保護器具,例如配戴護腰帶或護腕等幫助預防受傷。

搬運重物時應盡量將重物靠向身體重心(即胸前至腹部位置)。如果需要移動在地面的重物、整理地面其它物品或植物時,必需保持腰背挺直、屈膝蹲下或在有配戴護膝墊時跪在地面上。切忌彎腰搬運重物或蹲著低頭彎腰工作。讀者更要避免在拿著重物時旋轉腰背,以防扭傷脊椎。讀者可改為拿著重物時移動腳部,如果需要搬運超重物件時,必須多找一個同伴幫忙。

如果不幸因園藝工作時受傷,應暫停手頭的工作或至小減輕現在的工作量,讓身體受傷的部分得以休息。假如該受傷部位未能回復狀態,甚或患處在休息後情況轉趨嚴重,便應盡快找家庭醫生或注冊物理治療師幫忙處理傷勢。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