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多溫樓市爆煲 皇銀籲政府出招

[2017.04.07] 發表
有銀行總裁擔心﹐政府再不出手干預樓市﹐恐會對加國經濟不利。(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總裁麥凱(Dave McKay)在皇銀的年度股東大會表示,愈加擔心多倫多和溫哥華樓市,形容它們已處於壓力點,若再漠視不理﹐將抑制加國經發展。他呼籲政府干預,推出多重解決方案。

麥凱認為當局必須注意息率環境,因息率能起緩和作用。「雖然我們對按揭有信心,但若我們不處理這問題,能拖累消費者支出,無意義地鎖起太多資金,潛在抑制加國未來的經濟增長。」

他又說兩地的樓價急升,是多重原因造成的不健康現象。原因包括住宅供求不平衡、低息和投機活動。麥凱說單一方法不太可能解決所有問題,指當局應推行多種解決方案。

豐業銀行(Scotiabank)的加拿大業務主管奧蘇利雲(James O’Sullivan)日前也促請當局盡早為多倫多樓市降溫,但他認為政府應等待春季購屋高峰期過去後,評估聯邦措施的成效,才推出其他措施。

豐銀未提出實質的政策建議,但奧蘇利雲指,可行措施包括仿效卑詩省推出海外買家稅,或向投機者或炒家徵稅。

蘇善民早前指,省府雖然要找方法應對樓市熾熱,但沒有一勞永逸的解決辦法。即將出爐的省財政預算案,極可提出樓市相關措施。

多地樓市過熱,成功轉移視線,減少民眾對高昂電費的批評。但樓價問題亦讓自由黨政府進退兩難,當局雖然希望解決房屋危機,建立政績,但也不想在未來樓價大跌時,被埋怨是始作俑者。

省府仍未找到為樓市降溫的辦法。韋恩曾說管控樓市最危險的地方在於,可能帶來不能預料的後果。省府這方面可做的不多,不能調整利率或資產增值稅。

樓價急升,一方面顯示需求激增,證明經濟走勢向好;但另一方面,很多年輕選民和普通打工仔對置業感絕望,令他們更相信生活指數太高,可能透過明年省選對自由黨發泄不滿。

多倫多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的負擔能力指標(affordability indicator)已到達25年新高,地產局估算大多市平均樓房的按揭還款(以兩成首期計)、物業稅和其他費用,開支佔平均家庭收入達45%。這個趨勢跟1980年代末房屋泡沫時的情況相似,而在泡沫爆破後的1990年,彼得森(David Peterson)的自由黨政府就被選民轟下台,被李博(Bob Rae)領導的新民主黨取代。

更多要聞一
雨傘騙 感應器入閘毋須拍卡
【明報專訊】一段約5秒的視頻最近在網上流傳﹐視頻顯示有人用雨傘輕輕在地鐵站的Presto卡入閘機一晃﹐閘門便自動打開﹐毋須使用Presto卡... 詳情
貧家基本收入標準訂太低 反貧聯盟示威促增撥款資助
【明報專訊】省府正進行給予貧困家庭基本收入的試驗計劃(The Basic Income Pilot)﹐但安省反貧窮聯盟(OCAP)認為﹐計劃... 詳情
廢車場5級火 焚逾5句鐘救熄
【明報專訊】士嘉堡東北角一處廢車場昨發生大火﹐由於風大﹐加上災場存放有易燃物﹐故在短短3小時內﹐火勢便由2級升至5級﹐至下午5時﹐消防人員才... 詳情
【明報專訊】有研究顯示﹐加拿大每年高達30%的醫療檢查及治療費用屬於 「沒有必要」﹐如一些輕微背痛磁力共振掃描(MRI)、結腸鏡術前檢查﹐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