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培訓局資助免費進修 名額1.7萬

[2017.04.12] 發表
僱員再培訓局主席梁永祥表示,自己在上月報讀剪髮特別班,上了4堂共6小時課程,又即席向傳媒示範替長者剪髮。他笑言完成課程後,不時在家練習手勢,但妻子不敢讓他操刀。(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僱員再培訓局計劃在今、明兩個財政年度推出「全民愛增值」活動,讓副學位或以下學歷港人申請免費入讀培訓課程,共提供約1.7萬個名額,首年度涉及開支1600萬元,亦作為慶祝回歸20周年的活動。

限副學位以下學歷者

今年是僱員再培訓局成立25周年,局方推出多項重點措施,其中「全民愛增值」活動在2017/18及2018/19年度分別提供1萬及7000個課程名額,讓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15歲或以上港人,免費報讀1項半日制或晚間制的非就業掛u課程,包括約400項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及約100項通用技能培訓課程,如數據處理、職業中文、會計、會計軟件應用、長者照顧等。有興趣市民可於7至9月登記以選擇適合的課程,先到先得,合資格者限讀一個課程。

開支1600萬 為慶回歸活動

在2017/18年財政預算,再培訓局預算開支約為9.2億。該局主席梁永祥表示,其中約1600萬元作為「全民愛增值」1萬個名額的開支。梁說有關活動是慶祝再培訓局25周年及慶回歸活動項目,但以該局預算支付,毋須向政府申請資助,冀藉此讓市民多認識再培訓局,鼓勵全民增值及裝備技能。

此外,再培訓局亦會與不同行業合作,為有不同需要的社群開設工作坊及體驗日,如中學生工作體驗活動、中學生暑期實習職位等,也為年長者設工作體驗日。他又透露,剛獲續任再培訓局主席兩年,行政總監吳家光則將於今年8月卸任,由前勞工處副處長吳國強接任。

在過去的2016/17年度,再培訓局透過90間委任培訓機構開辦750項課程,共有約12.3萬人次入讀,較對上一年度增加3.5%,其中34%入讀人次涉「就業掛u課程」、41%涉「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和21%涉「通用技能課程」。女學員佔整體學員82%;年齡方面,50歲或以上較年長學員佔51%,年長學員的比例首度過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將於2017/18學年推出全港首個全校性的創業創新副修課程,供全校所有學院學系學生選讀。該課程提供逾20科,茩姜騠滶儩... 詳情
送飯工涉車撞小販隊 目擊者聞「做佢」 片段見「傷者」爆粗狂罵 徐徐坐地
【明報專訊】食環署職員去年初在九龍塘掃蕩無牌小販,其間與工廠飯堂送飯女工口角,女工登上私家車欲開車離開時,有職員突上前拉開車門要求女工下車,... 詳情
錯過覆診驗血 白血病人裁死於意外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被指3年前寫漏覆診日期,令白血病人錯過驗血時機,後因血小板不足致腦出血死亡,死因庭經研訊後,陪審團昨一致裁定事主死於意... 詳情
【明報專訊】死因庭昨裁定患白血病的事主連穗文死於意外,陪審團建議院方設立電子化的病人識別系統,顯示病人的危急程度及治療安排。本身是醫生的立法... 詳情
跨部門小組檢討選舉處失電腦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早前在特首選舉的後備場地丟失兩部載有378萬名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表示,局方將成立專責小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