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做鐘擺運動 搞定肩膀酸痛

[2017.04.20] 發表

工作生活都要用電腦,平時又沒空運動,肩膀難免會酸痛,堅持鍛煉肩膀就會舒服很多。

鐘擺運動

放鬆、俯身,一隻手扶在桌面上;輕輕地前後、左右擺動手臂,再轉一圈;每天練2組,每組10次,兩只手都要練習,每周鍛煉5 - 6次。

溫馨提醒:不要挺直膝蓋。

交叉拉伸

放鬆肩膀,一隻手輕輕拉動另一隻手臂,儘量遠地交叉到另一側;保持姿勢30秒,然後放鬆,休息30秒;每天練4次,兩只手都要練習,每周鍛煉5 - 6次。

溫馨提醒:不要用力按、拉肘關節。

側臥拉伸

側臥,用自由的手按壓另一手臂,直到被按那一側肩部有緊張感;保持按壓住的姿勢30秒,然後放鬆,休息30秒;每天3組,每組4次/每只手,天天都可以鍛煉。

溫馨提醒:不要用力拉、推腕關節。

俯臥抬肩

俯臥,墊一個枕頭在面前;盡力向後併攏雙肩,放鬆到一半,保持姿勢10秒,稍微休息一下;一天練習10次,每周鍛煉3天。

溫馨提醒:脖子一定要放鬆,不要太用力。

抬臂旋轉

仰臥,抬起前臂呈90度;以肘部為中心,輕輕地前後轉動手臂;每天3 - 4組,每組20次/每只手,每周練習3 - 5次。

溫馨提醒:別太勉強,如果覺得痛,抬前臂到45度就行。

鍛煉的注意事項

肩痛可能是急性或慢性損傷引起的,要先請醫生判斷,別盲目運動。康復訓練能替代一部分藥物治療,如果醫生建議鍛煉,一定要堅持。多跟醫生聊聊鍛煉的情況。如果覺得痛,要及時停止,諮詢下醫生。

更多健康醫事
明C.傅貼士:脛突牽引骨膜炎
脛突牽引骨膜炎(Osgood-Schlatter Disease)常發病於青春期的少年人,是一種前膝痛症。有研究發現約兩成以上的高運動量少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