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領中國護照擁擠情況 總領館基本上已能控制
換證人照片不符規定引致延誤最多

[2017.04.29] 發表
總領事館辦證大廳內﹐人們排隊輪候。(余曦攝)
楊青接受訪問。(余曦攝)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總領事館去年底以來﹐經歷「換護照」高峰﹐工作量比正常年份高出3到4倍。總領館增加人手和資源﹐全力應付後,目前局面基本獲得控制。

領館證件組負責人楊青領事昨天稱﹐預料該高峰還會持續將近一到兩年。

中國於2006年起實施「護照法」。護照有效期從本來的5年加到10年。但到期後就不可延期﹐必須更換。目前換護照的主要是持楓葉卡的移民﹐和持工作簽証、學生簽証的人士。

楊青表示﹐他們從去年下半年起﹐對「換照」高峰已做了一些準備﹐比如增加人手﹐規定需要預約等。但高峰真的到來時﹐到去年底時一度出現預約困難的狀況。

她說﹐那段時間節假日交集﹐工作日減少﹐而且又逢學生放假﹐增加了來辦證的人。此時天氣寒冷﹐隊伍排到了門外。為了幫助人們避寒﹐領館打開了辦證大廳和領館本部的大門﹐讓隊伍排到領館裡面來。一時間﹐令館內人頭湧湧。

2015年﹐總領館辦理換照7﹐900本﹔今年前3個月換護照就達6﹐000本。

面臨高峰﹐總領館在內部調配人員﹐增加編製﹐還增聘了本地僱員。大廳內8個窗口全部打開。本來開放時間是上午9到12時﹐下午不開放﹐主要是做輸入、製證等後期工作﹐現在下午2到4時開放﹐作為取證的時間。預約量也逐步增加﹕50、80、100、120﹐至現在的150人。

楊青說﹐經上述安排﹐現在基本可以保證3到4星期內預約。但由於接受預約的人數大幅增加﹐使得換護照和各類辦證的人們需要等候的時間也長了。此外﹐他們還利用週末休息時間去領區的另一個城市溫尼辟辦理現場換護照。本來這類現場辦公是一年一次。今年增加到2次。眼前這個周末是今年第一次。

她說﹐本來計劃星期天接待300人﹐但滿足不了需要﹐增加到400人,仍不敷。於是決定今天(星期六)再加半場﹐接待150人,也是瞬間預約完。領事館人員今晨8時將乘飛機前往﹐清晨5、6點鐘就需要出門了。

在多倫多辦理了換護照的手續﹐新的中國護照並非在多市製作。美洲(含南北美)的製作中心設在紐約。因此多倫多需要將信息傳給紐約﹐那裡製作完成之後﹐再特快專遞過來。所以換護照需要15個工作日。

從多倫多發過去的資料﹐紐約製作中心一般是照單全收﹐但也有退貨的。退回來的主要是照片。楊青說﹐辦理過程中﹐比較容易發生爭執的﹐也是照片。現在有關部門對護照照片有嚴格的規定,但有些人不以為然﹐以為說服了窗口內的工作人員就可以了。其實被退回來﹐耽誤的是換護照者自己的時間。

此外﹐護照到期之前一年內可以申換。也就是說﹐2018年5月之前到期的護照﹐現在已經接受辦理更換。

換護照雖然不複雜﹐但有時也給當事人構成比較大的困難,例如楊青那裡就有一位老人的感謝信說﹐他們夫婦倆年屆七旬﹐因不了解情況﹐在楓葉卡即將過期時來換護照。預約時僅約了一個人的﹐而且還約錯部門。

在這種情況下﹐領事館仍幫助他們解決問題﹐辦妥換護照。令老夫妻和他們的女兒感動得熱淚盈眶。

多倫多總領館各類辦證量在加拿大是最多的。全球而言﹐也名列10大名單上。排在前列的包括紐約、巴黎、首爾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