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百日 嘆總統難做
美民調:近代同期民望最低

[2017.04.2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迎來執政第100日,他由全無從政經驗的商人變成全球最重要的國家元首,上任首百日推出諸如穆斯林入境禁令、醫保及美墨圍牆等政策引起不少爭議,其民望亦一直低迷。特朗普周四(27日)在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承認沒想過總統工作這麼困難,懷念過去自由自在的生活。

特朗普周五到全國槍會(NRA)年會發表演說,是繼1983年列根後再次有現任總統到場致辭。總統執政100日廣被視為里程碑,傳媒近日亦點算特朗普百日成就,但其大部分競選承諾都未兌現或遇阻力(見表)。

國會通過短期融資

避政府今停擺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較早時稱特朗普團隊擬在周六百日執政前重推醫保法案。但國會目前仍就開支議案爭持不下,令聯邦政府周六有停擺的危險,兩黨目前討論批出短期融資避免停擺。民主黨揚言若共和黨本周重推醫保,將阻撓開支議案。共和黨眾院領袖周四表示,眾議院要至少下周才會再討論醫保。參議院昨一致通過維期一星期的短期融資法案,確保特朗普周六執政100日不用面對聯邦政府停擺的尷尬局面。

CNN與民調機構ORC International合作進行民調,於本月22至25日以電話訪問1009名美國成年人,滿意特朗普的只有44%,不滿則達54%,成為1953年以來就任100日民望最低的總統。民調亦顯示52%人認為特朗普未有履行競選承諾,55%人認為他沒正視國家面對的最重要問題,51%人指特朗普執政沒效率,受訪者最不認同他處理醫保及移民兩項議題的手法,更有52%人認為特朗普的施政方向不必要地為美國帶來危機。惟59%受訪者認為經濟不錯,百分比是自2007年5月以來最高。

特朗普接受路透社訪問,稱沒想過總統職務這樣難:「我愛過去的生活,多姿多采。現在工作比從前都多,我以為(總統工作)會較輕鬆。」

他過去也曾承認自己低估了部分議題的複雜度。他競選時曾承諾推翻奧巴馬醫保,但今年2月說:「實在複雜得難以置信。」到近日的朝鮮局勢,他今個月受訪時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跟他講解朝鮮局勢,「聽了10分鐘便知道不容易」。

「完全被隔離」 想念駕車日子

特朗普在訪問中亦慨嘆懷念過往生活,他表示從前已習慣沒有私隱,但仍對現在更少的私隱感到驚訝,稱仍在適應24小時特勤局人員的保護,和伴隨而來的不同限制:「你完全被隔離,大量保護使得你不能到處走。」他坦言想念自己駕車的日子:「我喜愛駕車,現在不能再駕車了。」

特朗普團隊屢鬧人事風波,除了原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因隱暪與俄大使通話辭職外,其顧問班農跟女婿庫什納傳出權鬥。參議院周四(27日)以60票贊成、38票反對,通過阿科斯塔(Alexander Acosta)勞工部長提名,成為特朗普內閣首位拉美裔部長,而特朗普內閣全部15名部長亦在他執政百日前全數獲通過。惟目前仍有約530個重要職位如副部長、駐外大使等有待參議院表決通過,美國傳媒形容特朗普政府經歷史上最漫長的人事任命過程。

特朗普執政百日當日,正值白宮記者協會晚宴。特朗普一直指摘主流傳媒報道不公,與傳媒關係陷入冰點,拒絕出席白宮記者協會晚宴。但他向路透社稱會出席明年的晚宴。(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倫敦警方周四(27日)兩破恐襲圖謀:下午先在白廳拘捕一名攜刀涉嫌發動襲擊的男子,晚上再在倫敦及肯特郡共拘捕3男3女,其間一名據報穿罩袍的... 詳情
27個歐盟國今日召開峰會,商討英國脫歐。法新社引述歐洲理事會消息表示,歐盟正研究應愛爾蘭要求,聲明中加入一旦北愛脫英並與愛爾蘭統一,將自動成... 詳情
馬尼拉警局密室 囚「毒犯」索贖金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一間警署被揭發以密室禁錮十多名涉嫌販毒或吸毒的疑犯,威脅他們支付高額款項換人身自由,涉事警署警長停職受查。事件令菲國總統杜特... 詳情
馬尼拉爆炸12人傷 警指與東盟峰會無關
【明報專訊】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一個商業區周五晚發生爆炸,據報爆炸由土製炸彈造成,12人受傷。警方表示,爆炸與當地周六開幕的東盟峰會無關。 ... 詳情
奧巴馬天價演講費40萬 被批接受「肥貓」厚禮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他先前決定接受華爾街金融公司費茨傑羅(Cantor Fitzgerald)在9月的一項活動中發表演說,費用是4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