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軍」鼻祖是他們

[2017.05.18] 發表

所謂「之江新軍」是指曾在習近平手下任職的浙江省幹部,因之江是浙江省內的富春江的別稱。浙江是習近平主政過近5年的唯一省份,故浙江省的幹部也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嫡系親信,故被稱之為「之江新軍」。在習近平之前主政浙江的是張德江,在習之後主浙的則是現任中紀委常務副書記趙洪祝,故「之江新軍」與張、趙兩人也多少有關。而習也好,張趙也好,都是空降幹部,且在浙任期都不過四五年,「之江新軍」的真正鼻祖,應非浙江省前任書記李澤民和前任副書記周國富兩人莫屬。

李澤民是四川人,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後長期在東北工作,曾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兼瀋陽市委書記,1988年南下任浙江省委書記,一做10年,是近30年任期最長的浙江書記,直到1998年交棒張德江,仍保留省人大主任直到2003年。李退休後定居杭州,現年82歲的他儼然是浙江頭號元老,每名新書記上任,都拜他這個碼頭。

周國富則是地道的浙江諸暨人,他是農學系畢業,從農技站副長一直做到湖州市委書記,1991年調任新疆自治區區委常委,躋身副省級。1995年返浙後,當過組織部長、政法委書記、紀委書記,在張、習主政時期,他都是副書記,輔佐過兩人。

諸暨雖是紹興轄下蕞爾小城,但卻人才輩出,現任貴州書記陳敏爾、重慶前市長黃奇帆、四川前省長蔣巨峰、浙江前書記呂祖善、現任浙江省委常委兼宣傳部長葛慧君等都是諸暨人。周因做過多年組織部長,對浙省地方人事佈局影響極大,「之江新軍」受過他提拔。而他對農業的專長,令其成為10年前浙江農村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實驗的主要推手之一,而「三位一體」經驗已被寫入今年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中央「一號文件」中。

更重要的是,周與張、習兩個前上司亦關係良好,故他在2010卸任副書記後出任正部級的省政協主席,72歲的他現在仍是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更多中國要聞
斐濟撤駐台代表處 台﹕料涉經費
【明報專訊】在台灣設立多年的斐濟駐台灣代表處將裁撤,台灣外交部感到遺憾,稱不會產生骨牌效應,目前也不會考慮撤駐斐代表處。中國外交部稱,堅持「... 詳情
捷使批中國人權 總統斥「無所事事」
【明報專訊】赴華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前日向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敬獻花圈,獲中國讚譽。訪華期... 詳情
解放軍永暑礁設火箭炮 疑擋越蛙人部隊
【明報專訊】南海主權爭議不斷,中方更於聲擁有主權的島礁填海及設置軍事設施。中國官方媒體報道,已經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永暑礁部署先進的火箭炮,以... 詳情
前海棄地產免變質 港資乏興趣
2012年作為中央慶祝香港回歸15年大禮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不知不覺已發展5年,但截至今年首季數據,區內逾12萬間註冊企業中僅400... 詳情
雖說前海的發展必須與香港合作,但反過來說,香港不伙拍前海,同樣會面對被邊緣化的局面,尤其中央提出大灣區規劃之後,若香港再不與前海共同爭取佔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