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登入戶口「助查」 男子遇電騙失170萬

[2017.05.23] 發表

【明報專訊】再有市民誤墮「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一名工程師被騙透過記憶棒及電腦提供內地銀行戶口資料「協助調查」,其後發現戶口內共約170萬港元全被轉走,警方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案處理。

接「公安」電話 USB Key插酒店電腦

據悉,男事主姓陳,38歲,任職工程師,早年由內地來港工作,已取得香港身分證。消息稱,上月4日陳在葵涌區突然接到一名自稱本港入境處男子電話,稱他涉嫌與內地一宗洗黑錢案件有關,其間電話轉駁至自稱上海公安男子接聽,對方要求陳到一個僻靜地方接受調查。陳信以為真按指示到皇崗一酒店,將自己3個內地銀行的保安記憶棒(USB Key)插入酒店電腦並登入戶口,再登入對方指定內地通訊網頁,以供「遠端方式」接受調查。

詎料兩日(4月6日)後,陳發現3個內地銀行戶口內合共150萬人民幣(約170萬港元)被轉走;直至前日下午3時許,陳思疑遇上電騙,到旺角警署報案,案件交葵青警區刑事部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根據資料,「USB Key」為一種USB接口的硬件設備,屬內地銀行一種舊款保安系統,可儲存客戶的數碼證書及密碼,當客戶進行網上交易時,須將USB Key插入電腦並輸入預設密碼及戶口帳號核對身分。但系統存在保安漏洞,如果所使用電腦預先安裝黑客軟件,便可能取得事主銀行資料。

更多港聞
煮食昏迷起火  中年漢不治
【明報專訊】將軍澳發生奪命火警。昨午4時許,寶林h寶勤樓一單位廚房突然起火,冒出大量濃煙,鄰居發現報警,數十名居民急緊疏散,消防員趕至開喉灌... 詳情
馬紹祥:正覆檢港珠澳橋石屎 議員促開特別會議跟進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高架橋段工程,被揭發有化驗所人員在橋墩的混凝土物料測試報告上涉嫌造假,觸發對大橋安全的關注。發展局長馬紹祥昨就... 詳情
【明報專訊】懲教署工藝教導員協助囚犯安排戲子假扮親屬探監,使「親友」可獲囚犯入獄時的個人財物,以用作找獄中「煙仔數」,涉款約3.6萬元。涉假...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14歲的少女於9歲及11歲時,被鄰居的士司機觸摸私處及胸部。的士司機早前承認兩項非禮罪。法官透露被告因妻子患乳癌,與妻的「親... 詳情
遭撞斃拾荒漢親人認屍
【明報專訊】上周六(20日)在旺角太子道西發生的奪命車禍,涉嫌出事後不顧而去之的士司機至昨日仍未落網。消息稱,警方過去兩日曾派員到全港近5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