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破獲最大宗兒童販運案

[2017.05.27] 發表
移民署專勤隊破獲台灣最大宗兒童販運案。
被「救出」的兒童(右)。

【明報專訊】移民署台中專勤隊破獲台灣最大宗兒童販運案,17對台越聯姻的「假父母」,涉嫌花錢勾結人蛇集團,偽造孩童在越南出生證明,讓7到15歲共17名兒童及少年到台灣當「童工」,其中6人已經返越,專勤隊查獲11人,辦案人員已掌握至少3名人口販運集團成員,透過台越共打機制緝捕;涉案的34位假父母訊後請回。

證明出包 隔空生子露餡

台中專勤隊指出,外交部中部辦事處在受理一件台灣男子與越南籍妻子為在越南出生的孩子申請身分,發現孩童在越南出生時,父母竟都在台灣境內,莫非是「隔空生子」?追查後才發現該對假父母使用人蛇集團提供的醫院假出生證明,將出生日期弄錯才會出包。

人蛇仲介 7000美金買1個

案經雲林地檢署指揮台中專勤隊偵辦發現,人蛇集團自2013年起,透過越南不法仲介,以每名美金3000元到7000元不等,偽造越南當地醫院出生證明,然後物色台灣男子與越南女子聯姻的「假父母」配合,表示小孩是台灣身分的「越南新娘」早年在越南所生,等同是台灣人在台灣外的親生子女,然後以無戶籍國民身分,向台灣外交部駐越南胡志明市辦事處申請入境台灣。前後共17對台越聯姻的「假夫母」,引進17名7到15歲的兒童和少年到台,這些孩童大都是這些越配的越南親友子女。

越南的原生父母願讓子女到台,大都是希望孩子到台後能過比較好的生活;假父母除考量親友關係外,還願意支付仲介費用,則是因為務農缺工、希望有個幫手,假子女中以女童居多;因假父母多認為女童較乖巧、會幫忙做家事,其中也有1對假父母是因膝下無子女,希望以此方式收養子女。

硬拗不認罪 驗DNA戳破謊言

這些孩童在台期間,都會利用課餘時間,從事種田、種花、採茶等農事工作協助家計,工作所得大多歸假父母所有;假子女則獲得基本生活所需和零用錢,多未遭剝削。

到案的假父母以為使用假醫院出生證明辦假子女到台天衣無縫,一開始都拒不認罪,直到專勤隊幹員出示越南政府的出生證明驗證文件,並要求DNA鑑定後,才鬆口坦承。

17名越南籍兒童有3人因不習慣台灣生活,自行回越南,偵辦期間又有3人返回越南,經台中專勤隊通報後,由外交部註銷護照拒絕入境;另11人分散居住在雲林、台南、嘉義、高雄,其中以南投人數最多,專勤隊已請縣市政府社政、教育單位介入協助,待本案判決後遣返回越。

越南犯罪集團後續追查,專勤隊已啟動台灣與越南共打機制,尋求犯罪偵查互助,擴大偵辦。

更多中國新聞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爆H3N2群聚感染
【明報專訊】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驚爆A型流感群聚!衛福部疾管署表示,該院的復健科病房,有19人出現類流感症狀,快篩後有13人確認感染A型流... 詳情
補習班教職員 須採實名制
【明報專訊】女作家自縊案再度掀起補教業管理檢討聲浪。立法院26日三讀《補習及進修教育法》修正案,明定補習班負責人、教職員工須採「實名制」,而... 詳情
【明報專訊】雞蛋罕見驗出林可黴抗生素。高雄衛生局抽驗上市雞蛋,檢出雞蛋有抗生素林可黴素殘留0.125ppm,超標2.5倍。農委會防檢局26日...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地檢署指揮海巡署等單位,25日凌晨5時許在金門烏坵東南方12.5里海域,查獲高雄籍漁船「永富升」號走私毒品海洛因磚1800塊... 詳情
姑婆芋包粉蒸排骨 食客中毒
【明報專訊】有毒「姑婆芋」端上桌!台北市衛生局22日接獲民眾投訴,從台北市祥福餐廳外帶1份「荷葉粉蒸排骨」回家食用後,發生喉嚨痛、口腔痛等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