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押家具 收費2700變1.4萬元
搬屋公司男職員涉詐騙被控

[2017.06.01] 發表
尼科爾督察向媒體介紹搬屋公司的勒索詐騙行為。(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一名30歲男子,因涉嫌伙同他人設局,在幫助他人從中部省份遷去東部地區時,將客人要搬運的家具扣押,然後以此漫天要價進行勒索。事主報警之後,多倫多警方將該男子擒獲並控以欺詐罪名,同時呼籲還有類似經歷的市民向警方報案。

多市警方督察尼科爾(Ian Nichol)表示,今年4月,先後有兩戶人家向警方報案稱,Green Moving, Ryder Moving and Landmark Van Lines這3家位於多倫多的搬屋公司,在為這兩家人提供服務時有故意敲詐的行為。

「受害人在互聯網上瀏覽,想找一家便宜的搬屋公司服務,幫助他們從阿省搬去東部省份。」

在收到這些公司提供的報價之後,這兩家人認為價格相當不錯,就讓搬屋公司上門來把家具一口氣全部搬走。

尼科爾督察表示:「在網上就能提供報價,這非但不是什麼方便的好事,反而說明對方根本就不是一個認真做事的公司。只有搬屋公司去到客戶家,把要搬運的家具的體積、重量和數量等進行一番估算,據此提出報價才是正經的商人。」等家具一上車,搬屋公司的員工就變了臉,反覆宣稱這些家具的數量和重量超出預期,要大大地增加運費。

「其中一家的運費在起初商定的時候只有2700元,但家具一上車,那幫人就改口索要1.4萬元。 」

受害人哪裡肯接受這樣巨額的搬運費用?但那些惡棍搬運公司自然有辦法要讓客戶屈服。他們把客戶的家具全部運去士嘉堡區的一個倉儲中心存放,然後以此要脅客戶,甚至威脅稱,如果不按他們的要求給錢,就把這些家具全部毀掉。

「如果雙方在運費上面有爭執,那還屬於民事糾紛,最多是去民事法庭解決。但如果用家具來挾持,那性質就已經變成金融詐騙了。」

5月17日,多倫多警方在皇家騎警和安省有關部門的協助下,手持搜查令前往上述搬屋公司在士嘉堡區租用的倉儲單位,找到了受害人們被扣抽的家具。

安省的「好生意局」(The Better Business Bureau)網站上,將Green Moving搬屋公司評為很低的F級。在隨後的注釋中,該機構聲稱:「消費者向我們部門投訴稱,這家搬屋公司的搬屋費用,會比最初商定的價格多出很多。當消費者要求解釋或要求減價時,搬屋公司就威脅稱,如果不給錢,家具就不會送抵目的地。」

目前,兩家受害人都已經拿回了自己所有的家具,並且運到了他們的目的地。與此同時,涉案的公司職員奧茲剛(Burak Ozgan)被警方逮捕,並控以超過5000元欺詐罪名。

尼科爾督察表示,警方沒有查封那些搬屋公司,是因為不能確認這些公司所有的搬屋行動都涉及欺詐,只能就事論事地逮捕相關人員。

「他肯定不是這些騙局的主腦,我們還在調查其他的涉案人。因此我們希望能有更多的受害人來向我們報案,這樣可以令案情更清楚,證據更確鑿。」

同時督察也承認,如果有市民遇到類似的情況,可以向警方報告。

「但警方需要時間來界定,市民所報告的情況是屬於民事糾紛還是刑事詐騙,這需要一些時間。」

更多要聞一
假身分假信用買9輛高檔車
【明報專訊】一名渥太華男子以假身分與假信用資料,在低陸平原購買一批高檔車,迅速轉運往中國、南非等地;案件共涉及9輛汽車,均遭加、中、南非等國... 詳情
「熊貓盃」華裔生中文演講賽 主題中加友誼 9月截止報名
【明報專訊】適逢今年是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由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主辦的2017「中國熊貓盃」華裔學生中文演講大賽將以「中加友誼-慶祝加拿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