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崩前現巨縫 當局忽視
數十米寬 幾百米長 村民擬追究

[2017.06.27] 發表
至截稿時間止,昨日的搜救工作沒有新的發現。圖為前日救援人員找到一具遺體後,集體默哀。(法新社)
昨日,有很多在山泥傾瀉中失去親人的村民到災場燒衣紙拜祭,希望能好好安葬死去的親人。(中新社)
救援隊出動無人機協助搜救。(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四川阿壩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山泥傾瀉事故昨日進入第3日,搜救工作沒有進展,當局開始在災區消毒防疫,同時清理被山泥阻隔的松坪河。不過上午突然傳出救援現場可能會發生二次山泥傾瀉,所有救援人員和媒體記者按照要求須緊急撤離。另有村民指,山崩前曾出現有一條數十米寬、幾百米長的裂縫,向當局反映卻不被重視,認為需要追究責任。

四川省安監局消息指,昨日上午11時10分,在疊溪鎮山崩救援現場,安監救援隊伍的邊坡雷達設備監測出塌方位置發生位移和變形,極有可能發生二次山泥傾瀉,要求救援隊和媒體記者緊急撤離現場。消息並沒有說明當時在現場有多少救援人員。而四川在線指,昨日武警成都醫院的救援人員背荌吨O噴霧機對垃圾堆等重點區域進行消毒防疫。

武警、武警水電部隊、消防和醫療救援隊等4支隊伍一直在現場進行日常消毒防控。另外,武警水電部隊投入逾10台挖掘機,清理因山崩受影響的松坪河,拓寬、加深河道,降低流速,減少河水對現場的破壞。

搜救過程中,澎湃新聞指武警水電部隊投入多支專業搜救小分隊,攜帶國內最先進的雷達生命探測儀,趕在黃金72小時內尋找生命[象。至於25日在救災現場10多次探測到生命[象後,最終卻沒任何發現,四川在線引述救災前線指揮部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地質專家稱,這現象很正常。與地震相比,新磨村山泥傾瀉體積大,衝擊速度快,瞬間摧狺O度大,難以創造生命奇蹟不足為怪。

昨沒探出生命[象 專家指正常

參加過多次搶險救災的藍天救援隊協調官李想也認為這是正常現象。他指紅外熱影像儀的原理,是當被測物體的溫度高於周圍環境的溫度才會成像,儀器上才會看得到人形。發現信號救不出人,或者信號後來消失,可能因為人氣息愈來愈弱。當人體的溫度與周圍環境溫度相近時,信號就會消失。另一個原因是,現場救援過程中,可能造成二次傷害,脆弱的傷者承受不住,信號也會消失。在昨日的搜救工作中,並沒傳來找到新的遺體或發現生命[象的消息,反而很多失去親人的村民來到災場燒紙拜祭,也有村民留在現場苦苦搜尋失蹤親人,目前失蹤名單仍為93人。

昨有受災村民與四川省民政廳長益西達瓦對話,提到2008年汶川地震後,富貴山山體已出現一條寬數十米、長數百米並有嚴重積水的裂縫,向當局反映卻不受重視。財新網報道,國土資源部地質專家也認為山崩的原因是疊溪鎮處地震斷裂帶,包括汶川地震在內的歷史上多次地震對山體造成影響,加之連日降雨,內外因共同作用誘發此次災害。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訪港 深圳一級戒備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來港參加香港回歸20周年慶典,與香港一水之隔的深圳市亦緊急動員,消息指由24日開始一直到7月1日,所有公安武警等... 詳情
美新大使周內抵京
【明報專訊】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圓圖)即將抵達北京上任,昨日美國駐華使館發布一段布蘭斯塔德向中國人民... 詳情
國家審計署上周五公布20家央企的審計情G,指其中18家以虛構業務、人為增加交易環節、調節報表等方式,累計虛報收入2001.6億(人民幣,下同... 詳情
雄安新區的地質調查日前展開。中國地質調查局調查雄安新區地底1萬米內土壤層、工程建設層、主要含水層、地熱儲層、深部探測層的地質結構和地質參數,... 詳情
國乒棄賽選手 穿「由零開始」T恤返京
【明報專訊】捲入退賽風波的中國男乒選手馬龍、許昕、樊振東與教練馬琳25日晚返京,他們看來心情不錯,許昕穿了印有「由零開始」字樣的T恤。《人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