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聯倡國教官方教材 教協﹕增相關課時須先討論

[2017.09.01]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下月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昨公布對教育政策的建議,其中教聯會提出20項建議,包括加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教育,及歡迎政府制定相關官方教材。教協則強調並非反對國民教育,而是「反對洗腦式的國民教育」,認為政府應該先與教育界討論,而不應該貿然增加課時。

兩會提出的建議涵蓋幼教、中小學、大專及特殊教育(見表)。教聯會促教育局盡快制定幼師薪級表的時間表。

教聯促檢討小學全日制

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指上一次教育新資源中未有相關政策,若是次同樣欠缺,「會感到失望」。此外,教聯會指小學全日制已全面推行10年,問題叢生,促政府設專責小組檢討。

教聯會又期望政府加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教育,強調政府有責任讓學生全面學習有關知識。副主席王惠成指如只教基本法條文,學生或認為乏味,學校可介紹多點其歷史與由來,但教師未必完全掌握。

黃錦良盼教師多留意不同意見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歡迎局方提供相關官方教材及支援,但亦希望教師能多留意不同意見,相信其具專業判斷;黃又指學校一直有推動相關教學,不用擔心再出現反國教科事件。

教協盼改善中小學班師比

教協建議中同樣包括繼續提高班師比例、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及訂立幼師薪酬表。教協期望下學年中小學班師比進一步增加0.1,長遠增加0.3。現時的每班與教師人數比例為小學1:1.6、初中1:1.8及高中1:2.1。

馮偉華﹕國教不一定要上課

教協的建議中無提及國民教育,馮偉華強調「不是反對國民教育,而是反對洗腦式的國民教育」,他指若要培養學生愛國情操,不一定利用上課時間,可透過課外活動如交流團等。

馮又認為若需增加相關教學課時等,應要先與教育界討論,而非如上任教育局長吳克儉貿然為此增加課時,批評「絕對不是專業的做法,亦是霸道的做法」。

更多教育
星之子入中大 背英文迎開學
【明報專訊】今天是不少學生的開學日,對一眾大學新生來說,大學生活恍如另一世界。患有讀寫障礙、去年憑可自行消毒的「自潔門柄」奪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