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縮表令資金流入樓市

[2017.09.24] 發表

【明報專訊】雖然美國聯儲局上周正式宣布10月開始縮表,令港元拆息呈現上升趨勢,但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圓圖)昨日在論壇上認為,縮表會令資金投入樓市,抵消息口上升的影響。

施永青昨日出席中銀香港(2388)的「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7」時表示,不同意縮表會令樓價下跌的傳統分析。

債價下跌 資金轉投股市樓市

他認為聯儲局進行量化寬鬆時將大量資金投入債市,一旦買債減少會令債券價格下跌,資金因而離開債市,轉至股市和樓市。他又說,雖然縮表會令利息上升,不過不足以影響資產價格,單是資金流動的利好因素已足以抵消息口上升的負面影響。尤其是中國人傳統上偏好房地產,故預期樓價上升的機會高於下跌。

上周港元拆息一度抽升至0.54厘,但至周五晚的一個月港元隱含利率已回落至0.4厘以下(見圖),反映未來拆息未必再上升。

「小部分有錢人 足以買起港樓」

施永青又認為,樓價上升不應純粹看用家的購買力,因為每年香港只有1.7萬個單位供應,只需要很少富人已經可以消化供應,並不需要人人都有能力負擔。他認為樓價實際上反映投資者的資產配置意欲,有小部分人認為現時樓價並不高,「好過放鷃行,咁咪去買樓」。

他表示,現時香港銀行存款超過12萬億元,是1997年的4倍,即使以現時樓價水平,也足以全數購入香港所有物業,因此就算只有部分存款流入樓市,影響亦相當大。當樓價向好時,買家也願意付出更多資金買樓。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穆迪昨日宣布,將英國長期主權評級由Aa1降至Aa2,降至第三高的投資評級,展望為穩定。穆迪解釋,相信英國將於2019年離開歐盟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