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燃料制裁影響不大

[2017.09.24] 發表
中國應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將減輸柴油、汽油等石油產品往朝鮮。圖為平壤的士在油站入汽油。(法新社)

朝鮮問題專家認為,如果全面禁運原油到朝鮮,金正恩政府將堅持不到3個月。惟在中俄反對下,聯合國安理會迄未採納這項決定。加上朝鮮經濟近年已向耐得起能源短缺的方面轉型,分析家們認為以目前的制裁力度,「不大可能」促使金正恩放棄核計劃。

經濟轉型減依賴 邊境走私填缺口

決議案要求減運56%柴油等石油製品,但不禁運原油。朝鮮官方每年入口約53萬噸原油和20萬噸石油製煉品,另國內藉原油生產約48萬噸石油製品,逾半用於民生。《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文章指出,金正恩執政以來主張運用國內資源、技術、勞動力來生產,提供國內消費,盡量避用入口石油而改用自產的煤炭。目前朝鮮耗用的石油,僅佔能源總耗量的5%。與此同時,美國有分析認為朝鮮已備有「戰時可用一個月,尋常可用一年」的石油。加上朝鮮能源問題專家指出,「朝鮮在邊境地區和海上走私的數量很大」,「俄羅斯走私客偷偷地向朝鮮供應石油和必需品,填補中國的空缺」,故此預料燃料制裁對朝鮮的衝擊有限。

聯合國朝鮮制裁委員會的日本專家古川勝久認為,經濟上的打壓不能消磨朝鮮開發核子和導彈的動機。

智庫鸚鵡螺安全與永續發展研究所(Nautilus Institute)稱,即使中國減少石油出口,朝鮮都不會切斷向軍方提供石油。(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極右勢入德國會 默克爾急籲投票
德國今天舉行大選,總理默克爾第三度連任幾乎沒有懸念,外界焦點落在極右民粹政黨「另類選擇黨」(AfD)勢首度躋身國會後會如何興風作浪。成立僅4... 詳情
內訌熾烈 領導未定
雖然預料AfD可進入國會,但該黨權鬥激烈,溫和與激進派系爭奪上位,迄今仍未清楚未來由誰領導。 東德出身的女科學家彼得里(Frauke ... 詳情
紐執政黨勝大選 民族主義政黨造王
新西蘭昨日舉行近屆最激烈的一場大選,9成點票結果顯示,執政國家黨領前後勁凌厲的工黨,但兩黨相信皆無法取得過半議席,令預期得票第三多的民族主義... 詳情
體育界辣火頭  或破逾150年傳統 特朗普取消接見金州勇士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多次貼文,惹來美國體育界強烈反彈。他周六先收回對美國職業籃球賽(NBA)總冠軍金州勇士隊和隊中球星史堤芬居里訪問白宮... 詳情
墨西哥6.1級餘震 死亡人數破300
【明報專訊】墨西哥上周二(19日)發生的7.1級地震,死亡人數增加至305人。而周六(23日)當地再發生強度達6.1級餘震,再次引起恐慌,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