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蛋」梯級式公園消失 觀塘重建「溝通不足」 韋志成道歉

[2017.09.25] 發表
韋志成
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因靠近觀塘道的第5期牽涉業權收購及清場問題,建議將第4期及第5期分拆發展,並修改原先規劃設計,失去原先的地標式「鵝蛋形」政府辦公室及商廈(圖),以及「梯級式」裕民坊公園,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就事件致歉。(圖3)為觀塘市中心正進行第2期及第3期重建。(鍾林枝攝)
(圖3)

【明報專訊】屬於市建局最大型重建計劃的觀塘市中心項目,早前被揭發大幅修改,靠近觀塘道的「鵝蛋形」政府辦公室及商廈,以及「梯級式」裕民坊公園均告消失,市建局遭批評「走數」。該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承認,市建局向城規會提交規劃修訂建議前,與區議會溝通不足,願意就失誤致歉。他稱市建局會再了解原先設計的可行性,並爭取政府支持。

韋志成稱汲取教訓後,市建局會在未來項目上,避免用未通過可行性研究的構想圖,向公眾介紹項目設計,以免日後因需要修訂而造成誤會。有民間團體批評此舉是「斬腳趾避沙蟲」,促請市建局改善諮詢程序(見另稿)。

城規會暫定下月13日商討修訂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設計。市建局早前解釋,靠近觀塘道的第5區因業權收購及清場問題,建議將第4及第5區分拆作兩階段發展;原先設計下,第5區設「鵝蛋形」地標設計的政府辦公室及商廈,並以梯級式綠化平台連接第4區的裕民坊公園,園內有瀑布。但修訂設計後,第4及第5區改作兩幢獨立大樓,鵝蛋形建築及梯級式平台均消失。

稱「走數」批評抹煞同事努力

韋志成昨發表網誌,承認今次向城規會提交規劃修訂建議前,與區議會溝通不足,就失誤「深表歉意」,並承諾改善,但認為若將事件說成「走數」,是抹煞市建局同事過去多年的努力。

他解釋,市建局團隊因應社區訴求,已改善項目的行人連接,加上第4及第5區計劃分開發展,該兩區早年獲批准的整體規劃及佈局已不再適用;局方原先希望在規劃修訂審批後,才做詳細建築設計工作,但卻忽略向公眾全面解釋,令公眾出現期望落差。

承諾維持原先設計神髓

韋稱汲取今次經驗後,已再三提示同事日後溝通工作應盡可能仔細;過去兩星期市建局亦約見區議員及地區人士了解看法,並已提前展開第4及第5區的詳細設計工作,以便盡早讓地區給予意見,盡量融入市民對設計元素的期望,並維持原先設計的神髓,包括「鵝蛋形」建築、梯級式設計的裕民坊公園及水景等。他說市建局正與建築師商討原先設計在執行上是否可行,並徵詢政府部門及爭取支持,又稱完成設計圖後,會諮詢觀塘區議會。

完成設計圖會諮詢區會

韋志成並稱,規劃與建築設計屬不同階段工序,在詳細建築設計過程中,需因應技術評估,適時修訂規劃總綱發展圖。

他稱,汲取旺角「波鞋街」項目及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提出規劃修訂的教訓,未來會與區議會保持密切溝通;日後亦會避免披露未經規劃參數探究及可行性研究的構想圖,來向公眾介紹項目的規劃和設計,以免日後因需要修訂而造成誤會和期望落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最近推動成立「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總主任(社會發展)黃子瑋昨天表示,共住房屋的租金約360... 詳情
單車節首辦分站賽 彎位160個
【明報專訊】由旅發局主辦的第三屆單車節10月8月(周日)舉行,屆時本港將首次舉辦亞洲巡迴賽公路賽分站賽事,18隊頂尖世界職業隊中,將有兩隊來... 詳情
學者推詞庫App  納英譯時事潮語
【明報專訊】港大學者早前推出新手機應用程式(App)「時彙」(Newssary),建立雙語時事詞庫,收錄近8000個中英對譯詞彙,包括近日熱... 詳情
泛民會談研新東初選
【明報專訊】民主動力前日與有意參加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泛民人士舉行首次多方會談,了解各方立場和商討初選可行性。據了解,與會者包括社民連梁國雄、... 詳情
聲援「政治犯」音樂會 500人參與
【明報專訊】10多個民間團體昨在中環舉行「聲援政治犯音樂集會」,聲援在囚社運中人,最高峰時有逾500人出席。主辦單位之一「守望前線」的義工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