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5日侍產假 張建宗:早有承諾

[2017.09.26] 發表

【明報專訊】法定侍產假推行兩年多,合資格男僱員可享3日侍產假。有報道指出,政府研究額外增加兩日法定侍產假,與公務員看齊。被問到政府是否研究將法定侍產假增加至5日,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表示這是以往的承諾。勞工界對此表示支持,資方亦持開放態度。

勞方支持 資方態度開放

法定侍產假自2015年2月生效,男性僱員在取假前已按連續合約受僱不少於40周,便可享有3日有薪侍產假,放假的日薪以過去一年平均日薪的五分之四計算。公務員則早於2012年4月享5日侍產期,休假時領全薪。張建宗稱,增加法定侍產假是政府過往的承諾,在推出侍產假時,政府亦承諾在推行一段時間後作檢視,現在已推行一段時間,所以是時候作全面客觀評估,看看是否改善空間。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3天侍產假已實行兩年多,未見對本港營商環境帶來較大衝擊。他說最終目標是爭取7天全薪侍產假,期望藉此鼓勵市民生育及推廣家庭友善政策,平衡家庭及工作生活。

勞工顧問委員會資方委員郭振華稱,不少擁有一定數量員工的公司已提供多於3天的侍產假,資方對增加法定侍產假至5日持開放態度,不過中小企業因人手少,在增加侍產假日數上面對較大困難,「(員工工作)少幾日,要點搵人做洁H如果搵唔到替工點?」郭振華希望政府交代數據及細節,再交由勞顧會討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次被告、技術員陳冠忠一方稱,事發後集團創辦人周向榮曾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副局蘇偉文履新話挑戰大:「衣食住行」運房局中兩個
【明報專訊】學者出身黻さB輸及房屋局長蘇偉文噚日履新,佢同Emily講,加入政府好具挑戰,希望利用自己黿M業知識同埋房委會公職10年經驗,貢... 詳情
公園變露營地 親子整風箏睇星星
【明報專訊】行山露營Emily就試得多,鬗蓿暽L夜就未試過。康文署褽繴d搞新意,將公園變成露營營地同嘉年華會場,畀市民歡度周末。 「親... 詳情
以前唔會做 黃之鋒獄中學家務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身在獄中,佢爸爸黃偉明(圖)噚日就一宗勞資審裁處黈蚰韞X庭作供,休庭期間同Emily提及阿仔嚘誘云嬽G,話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