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口水戰被朝指宣戰
朝或擊落領空外美轟炸機

[2017.09.26] 發表
朝鮮外長李勇浩昨日前往機場離開紐約前發表「宣戰」言論。(美聯社)
李勇浩揚言朝鮮或會擊落美國的B1-B戰略轟炸機。(美聯社)

【綜合報道】朝鮮外長李勇浩周一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24日)在Twitter的貼文,指金正恩及李本人「不久之後便不會立足於此」,是「向朝鮮宣戰」,並強調因為美國的宣戰,朝鮮有權擊落在領空外的美軍轟炸機。

白宮形容李勇浩的言論荒謬,強調美國無意尋求朝鮮政權更迭。而韓國外長康京和則呼籲各方,尤其是美國和韓國,能夠以精明和堅定的態度處理這次危機,強調「朝鮮半島不能再有第二次戰爭」。

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則指,如果朝鮮繼續挑釁行為,國防部將向特朗普提供解決問題方案。

李勇浩昨日前往機場離開紐約前發表有關言論,他形容特朗普在Twitter稱「他們(李勇浩及金正恩)不久之後便不會立足於此」的言論,是明顯向朝鮮宣戰。李勇浩強調:「全世界都要清楚記住,是美國先向我們宣戰。」他更聲言,朝鮮有權採取任何行動反擊,包括擊落美國不在朝鮮領空內的轟炸機。據報,朝鮮周日亦曾向多個國家及組織發公開信,譴責特朗普的言論。

李永浩表示,過去數天,聯合國和國際社會顯然都希望美國和朝鮮之間的罵戰不會演變成戰爭事實,但在周日一個美國總統竟然說朝鮮的領導層「不久之後便不會立足於此」,明顯是向朝鮮宣戰,更揚言「到時便知道是誰不久之後不會立足於此了」。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反駁,指美國並無向朝鮮宣戰,揶揄李勇浩的言論荒唐,她還表示,在國際海域上空擊落別國飛機絕不應該。桑德斯強調美國的目標依然沒變,將繼續尋求朝鮮半島和平無核化。美國將通過盡可能地施加最大的經濟和外交壓力實現這一點。之前有白宮官員也重申,美國並非尋求朝鮮出現政權更替。

韓國外長康京和就回應指,朝鮮很大可能會繼續作出更多挑釁行為,各方必須小心處理朝鮮半島局勢,以精明和堅定的態度面對朝鮮核危機,阻止局勢進一步升溫或任何意外出現的軍事衝突,令局勢一發不可收拾。她強調朝鮮半島不能出現第二次戰爭。

李勇浩上周六(23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批評特朗普侮辱朝鮮領袖金正恩為「火箭人」,犯下無法挽回的錯誤,令朝鮮導彈無可避免射到美國本土。

特朗普之後在周日發文回應指:「剛剛聽到朝鮮外長在聯合國的發言,若他繼續與火箭人一唱一和,他們不久之後便不會立足於此。」

另外,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周一啟程前往印度訪問時,亦有回應李勇浩在聯合國大會上的挑釁發言,指朝鮮威脅在太平洋試爆氫彈是對無視全球人民的安危,行為令人震驚及不負責任。不過,他拒絕評論,一旦朝鮮把威脅付諸實行會否導致戰爭。而朝鮮問題亦會是馬蒂斯訪問印度3日期間,一大重點的地區安全議題。

更多國際要聞
默克爾「慘勝」 極右內訌
德國周日的聯邦議會選舉結果塵埃落定,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和執政聯盟拍擋社會民主黨(SPD)雖保住頭兩大政黨之位,可是... 詳情
安倍提前大選 小池組黨迎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宣布將在周四解散眾議院,提前10月22日大選,他提出2萬億日圓支援育兒及教育,希望取得更強民意。同日人氣高企的東京都知事小... 詳情
小池百合子昨表示將力爭取得議會過半數議席,其領導的「都民第一會」在7月的東京都議會選舉大獲全勝,她及盟友原打算今年底才組成新黨,冷不防安倍突... 詳情
安倍選擇在9月底臨時國會開幕之際解散眾議院,在野黨炮轟他是想避免在臨時國會上被追究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的醜聞。 分析指出,安倍此舉其實有... 詳情
庫族公投獨立 鄰國威脅斷財路
伊拉克庫族人昨無視伊拉克及鄰國威脅,踴躍參與獨立公投投票。票站關閉前1小時,當地電視台稱投票率高達76%。公投估計會大比數通過,但公投引發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