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輔警與香港同行差別大 無報酬權力細裝備少純義工

[2017.10.22] 發表
輔警的臂章下有多出一個「輔警」(Auxiliary)的標誌。(劉露菲警長提供)
圖為華人輔警警長劉露菲(左)參與社區活動。(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市民們在參加各種大型集會或社區活動時,在現場除了能看到軍裝警員,還會看到許多在服裝上稍有差別的輔警。許多熟知香港輔警制度的移民,以為多倫多的輔警也是大同小異,其實兩者之間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

首先兩隊之間的人數就相距甚遠。多倫多警隊的軍裝警官數量約5400人,輔警數量只有340人。

而香港人口是多倫多人口的2.6倍,但其警隊的軍裝警官數量則是多倫多的5.3倍,達到2.9萬人,另外還有輔警4,500人,更是多倫多輔警數量的13.2倍。這使得香港輔警成為世界上同類型紀律部隊中數量最多的,被譽為「亞洲最佳」(Asia's Finest)。

香港有這樣多的輔警人數,相當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香港輔警可以獲得一定的收入。根據香港警務處的文件,香港輔警每人每年最少當值208個小時,警員的起薪點為每小時89港元(14加元),最高可升至135港元(21加元)。輔警警長的起薪點為每小時131.5港元(21加元),最高可升至159港元(25加元)。警司級別的高級警官,時薪可以達到287港元(46加元)。

而多倫多輔警每年至少要執勤150個小時,但卻是零薪酬。華人輔警警長劉露菲表示,「實際上,整個北美大陸的輔警,都沒有薪水,大家都是在純粹的做義工。不過我們多倫多警隊還是有車馬費的,就是從你住所到執勤點來回路程的公里數,乘以0.45元,再加上一些洗車票。」香港輔警的權力和正規警察的相同,因此他們也擁有及使用槍械。

與此相比,多倫多輔警雖然也要學習「武力使用」方面的知識,但他們所要使用的警械,也就是手銬和警棍,連胡椒噴霧都沒有。

劉露菲警長稱,「我們在執勤時的權力和普通市民一樣,就只是市民逮捕權。所以我們要接受正規警官的指揮,接受他們明確的指令。比如捉幾個鬧事的醉酒人士,那幾個警官忙不過來,我們就可以在他們的命令下上前幫忙。除非是很緊急的情況,我們都會避免自作主張。」

多倫多輔警的工作包括協助社區遊行;協助社區回應舉措;進行預防性的徒步巡邏;協助人群管理和社區活動;對失蹤人口進行巡視和搜查;協助舉辦大型特別活動;參加社區活動,促進與社區和警方的積極互動;協助各個防止犯罪活動的部門。

劉露菲表示,如果想報考多倫多警隊,先參加輔警會給自己加分許多。而要申請必須是在網上,警隊不接受書面申請文件。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