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通脹低得「令人意外」

[2017.10.22] 發表

【明報專訊】美聯儲主席耶倫上周五在一個晚宴上發言,認為今年通脹率持續處於低位「令人意外」,又強調經濟轉差時,量化寬鬆將會成為政策工具。耶倫表示,由3月起通脹率一直處於低水平,亦遲遲未達到2%的目標,聯儲局至今仍無法找出原因。她認為今年的低通脹率是出乎意料之外,同時令人擔心。

美聯儲於今月初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並自2015年起累計加息4次。耶倫為過去的量寬政策辯護,表示非傳統的貨幣政策工具有效令美國經濟回穩,否則經濟回調的過程將會變得更漫長,因此在經濟下行而短期利率跌至低水平之際,當局很大機會再次需要動用量寬等政策工具。

耶倫的主席任期即將屆滿,近日正爭取連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表明自己喜歡低息環境。事實上,早前耶倫提出要為中小型銀行的監管鬆綁,而被視為向特朗普示好。而特朗普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會在短時間內決定下任美聯儲主席的人選,耶倫是考慮之一,但他同時表示,希望美聯儲現任理事鮑威爾(Jerome Powell)及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家泰勒(John Taylor)在儲局擔任重要職位。

特朗普主張的稅改有望通過,上周五美股做好,三大指數齊創新高,道指升165點或0.71%至23328點,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分別升0.51%及0.36%。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