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45萬民眾示威 抗議政府阻止獨立

[2017.10.22] 發表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首府巴塞隆拿昨日有親獨派民眾發起大示威,要求當局釋放兩名被捕受查的「獨派」領袖,其間他們揮舞代表獨立運動的加泰「星旗」。(法新社)

在西班牙加泰羅尼亞首府巴塞羅那,超過45萬民眾示威,抗議馬德里政府計劃接管當地權力。

在西班牙中央政府著手解散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以阻止自治區領袖尋求獨立後,消息傳出後,據當地警方表示,約45萬人今天在巴塞隆納走上街頭表達不滿。

據中央社報道,阻止自治區領袖尋求獨立後,據警方估算,有逾45人上街抗議馬德里當局的決定。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現身在抗議中,許多人高呼「獨立」和「自由」等口號。

除巴塞隆納人上街示威外,針對西班牙政府解散加泰隆尼亞政府並強行舉行新選舉,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議長佛卡德爾(Carme Forcadell)稍早表示,這是發動「政變」及「攻擊民主」。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未有在周四(19日)限期前放棄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召開國會會議,正式啟動憲法第155條,收回加泰自治權。

首相拉霍伊宣布將暫停加泰政府運作,並可解散議會及於6個月內舉行地方選舉。

拉霍伊指中央政府以這個「史無前例」的決定來「恢復法律」,是確保加泰地區的機構保持中立,維持正常公共服務及經濟活動,並要保護所有民眾的公民權利。西班牙國會參議院將於下周五(27日),就中央政府的決定進行表決。

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不接受馬德里政府計劃接管當地,批評中央政府不尊重法治精神,是對民主的攻擊,是自獨裁領袖弗朗哥以來,對加泰羅尼亞進行最嚴厲的攻擊,批評首相拉霍伊的行動是要羞辱加泰羅尼亞。他號召地區議會舉行會議商討危機,以及如何回應馬德里政府。但他在聲明當中,未有用上獨立「獨立」一詞。

首相拉霍伊在當地星期六與內閣舉行緊急會議後,決定動用憲法,尋求國會在未來數天,罷免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官員,提前大選,希望恢復加泰羅尼亞地區民眾的生活秩序。

加泰隆尼亞今年10月1日舉辦公投投票,92.01%贊成獨立,投票率有43%。然事後西班牙政府欲阻止自治區領袖尋求獨立後,政府內閣會議後宣布將暫時收回加泰隆尼亞政府的自治權,並解散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所領導的政府轉由中央接管。

更多國際要聞
意大利兩個有分離主義傾向的富裕地區——米蘭所在的倫巴第大區(Lombardy)和威尼斯所在威尼托大區(Veneto)今日將舉行無約束力的,爭... 詳情
慕尼黑單車刀手連捅八人
據外媒報道,德國南部第一大城市慕尼黑本月21日發生持刀傷人案,造成八人受輕傷。警方迅速逮捕一名男子,並排除他是因為宗教或政治因素而干案。 ... 詳情
日本眾議院選舉開始投票 分析料選情有利執政聯盟
日本眾議院選舉在當地周日早上開始投票,直至晚上8時結束,全國有4萬多個投票站,部分出現人龍。 日本廣泛地區天氣惡劣,部分票站提前投票。... 詳情
小池打散票源安倍漁利
民調顯示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將穩贏,並有力取得2/3議席,為修憲掃除障礙;反觀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創立、一度聲勢浩大的希望之黨,現正陷於... 詳情
穆加貝任世衛親善大使 24組織聯署抗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委任被指是獨裁者的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Robert Mugabe,圖)為「親善大使」,以助推動非傳染疾病教育,令世界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