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屋均價返回百萬 首見跌幅
零星盤急讓 市價放售勁減15%

[2017.11.11]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獨立屋成交量仍然下跌。

樓市已有跡象回穩,不過,獨立屋市場有零星急讓盤,售價有機會勁減一成半,反映出這一類曾經屬於搶手貨的連地住宅市道仍然較為淡靜。

根據地產經紀劉世傅(Saifoo Lau),市場上急讓盤不算多﹐賣家因為不同理由需要盡快脫手套現﹐所以有價講。

業主急讓原因各異,當中包括持貨太多﹐由於樓市轉勢﹐周轉不來﹐需要套現。他形容這些賣家的處境時說﹐10個盅﹐但只得9個蓋﹐兼顧不來。不過,也有急讓賣家是換樓客,受樓市突然調整所累。

直至4月中,亦即是安省公平房屋計劃出台之前﹐大多倫多樓市異常熾熱,買家搶柯化成為常態,以致很多換樓客都會先買後賣。

近期約克區史托維爾1個4房雙車房獨立屋急讓,原因就是業主始料不及樓市掉頭回落。

他表示﹐這業主早前買了樓花,由於快要收樓,需要進行財務安排﹐所以要盡快把現有的物業脫手。

這些急讓盤數量不多﹐市場上偶然會遇上。據他指出﹐本周士嘉堡愛靜閣北社區有細獨立屋叫價低至60萬元﹐較近期同區市價勁減10萬。這樣的叫價﹐大致上是同區無管理費鎮屋的價錢。

劉世傅表示﹐也許是賣方經紀故意大幅壓低叫價的促銷手法﹐但也不能排除屬於急讓盤。

他解釋﹐賣家如果有急售苦衷﹐難以價格方面企硬﹐甚至乎略為低於市價放盤﹐也可能再有1成至1成半的減價空間。

約於半年前﹐這樣的減價幅度令人難以置信。不過﹐他表示,目前市場成交淡薄,樓盤多了﹐買家有選擇﹐不急於入市。

上月份﹐獨立屋市道仍然擺脫不了成交減樓盤增的悶局﹐大勢不利賣家早已是不爭的事實。

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的報告顯示,大多倫多地區10月份只錄得3,135宗獨立屋成交﹐年計跌幅雖然收斂﹐但還是高至30%的水平﹐至於同期間新盤的數量﹐則增加16%。

值得一提的是﹐樓市由5月開始調整以來﹐大多倫多地區獨立屋平均售價一直都保持年計增長﹐只是幅度逐步收窄﹐但10月份首度錄得2.5%跌幅。

資料顯示﹐去年10月﹐獨立屋均價稍逾103萬﹐但上月已由3月份高位1,214,422元回落至1,008,207元。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