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休11年 婆婆退休僅獲補1月薪 酒樓被指「走數」5.6萬 叫簽字不追討

[2017.11.22] 發表
67歲的劉婆婆在太子富城火鍋海鮮酒家工作11年,每周返足7天,至退休時只額外獲發相等一個月工資的金額(圖中支票),經追討下報稱仍有最少5.6萬元被「走數」。(曾憲宗攝)
劉婆婆離職時,僱主要求她同時簽署確認書,承諾日後不會作任何追討,但她拒絕簽名。(曾憲宗攝)
涉事的富城火鍋海鮮酒家位於太子,屬上市公司富臨集團旗下。(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人口老化,長者工作趨增,卻易成被剝削一群。劉婆婆在酒樓賣點心11年,一周返足7天,每天6小時,幾乎從未間斷,至退休時只額外獲發相等於一個月工資的金額,至少5.6萬元長期服務金、法定假期及年假薪金等疑被「走數」,向社工求助下經勞工處向僱主追討。資方在調解後承認拖欠年假薪金,其他欠薪仍在商討中。

明報記者 鄧柳媚

一周7天賣點心 每天6小時

67歲的劉婆婆自2006年在上市公司富臨集團旗下太子富城火鍋海鮮酒家擔任售點員,每早5時45分工作至下午12時15分,除定期覆診的日子外,每天上班,年中無休。她說,公司定期會要求員工簽合約,但簽署時沒解釋條款,亦沒給她副本,「只會講是最低工資,人簽我又簽」。

長短月一律計薪30天

劉婆婆不記得多年前的具體薪金,只說近幾年薪金約每月5800至6200元,但她曾懷疑公司「計錯糧」,但因不清楚薪金計算方法而不了了之,「我看簿仔(存摺),每月出糧都只計30日,那麼有31日的月份就少一日人工,心想老闆是欺負我便無出聲」。

今年9月,劉婆婆因健康欠佳辭職,酒樓只額外給她相等一個月工資、約6200元的支票,並要求她簽字承諾不再追討,「經理說已補足,叫我不收便上勞工處」。

劉向社工求助,發現酒樓每月一律只計薪30天,懷疑少發工資,亦可能違反最低工資規定;加上多年來的勞工假、年假及長期服務金理應可獲至少8萬元,遂由社工協助經勞工處追討。

社工介入 資方付2.5萬長服金

僱主起初表示願意給予劉婆婆2.5萬元作和解,但她拒絕,至上周會面調解後,酒樓只承認拖欠共88日年假薪金,並指強積金與遣散費對}後,已向她支付約2.5萬元長服金;至於懷疑少付的工資、法定假期薪金及未有付足的長服金,則要待補充資料後才跟進。換言之,減去僱主已支付約2.5萬元長服金,劉婆婆仍被拖欠至少5.6萬元。

富臨:所有合約符法例要求

記者向富城酒家查詢,職員稱不知有關投訴,並指員工均由酒樓所屬的富臨集團支薪。富臨發言人稱,公司正與勞工處跟進事件,會盡力協調,暫不便透露詳情。

發言人強調所有僱員合約均符合最低工資要求,法定假期、年假及長期服務金等亦符合法例規定。根據網頁資料,1992年創立、3年前上市的富臨集團旗下有18間食肆,員工超過4000人。

勞工處表示已接獲有關申索個案,並為雙方調停,如雙方最終未能達成和解,處方會按申索人意願轉介法庭處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東江水加價7% 不按量收費
【明報專訊】現行東江水供水協議今年底屆滿,發展局表示經磋商後,將與廣東省簽訂新供水協議,雙方同意未來3年(2018至2020年)水價每年加0... 詳情
內地港珠澳主橋超支 百億人幣三地同分攤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工程再次超支。運輸及房屋局昨天披露,位於內地水域的大橋主橋工程,受人工及材料成本上漲、設計調整等因素影響,超支約100... 詳情
醫管局:引入肌萎症藥明年有突破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透露正就引進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SMA)藥物與藥廠商討,對於患者是否明年可用藥,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預計明年會有... 詳情
綿羊仔「避雀」炒車
【明報專訊】黃大仙發生「綿羊仔」交通意外。昨凌晨1時許,一輛綿羊仔電單車沿新清水灣道往西貢,駛至彩雲h啟輝樓對開時,司機報稱因閃避突然飛過的... 詳情
教局稱港獨議題只能教「不可能」 教師反問:共產黨違民國憲法是否不可教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關注在學校討論富爭議題目的政策,教育局回覆教育事務委員會信件,表示教師處理具爭議的議題時應客觀持平,可協助學生「從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