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棕髮逼染黑 日女生怒告學校
身心受創 斥不合理校規變相欺凌

[2017.11.24] 發表
日本不少學校以良好校風作為收生賣點,對學生的衣著和髮色等有嚴格規定。圖為日本染髮的女學生。(網上圖片)

日本一名少女因天生棕髮,遭學校威脅勒令其退學,多次要求她將頭髮染黑,最終少女頭皮頭髮嚴重受損,並因痛苦而拒絕上學。少女與家人入稟控告大阪府立懷風館高校,索償220萬日圓(約2.5萬加元),斥校方「變相欺凌」。大阪府則堅稱女生天生黑髮,要求法院中止審訊。事件惹起輿論關注,不少人透露在學期間有類似經歷,質疑校方藉不合理校規損害人權之聲四起。明報記者 羅睿琪

該名現年18歲的少女於2015年4月入讀大阪府立懷風館高校。由於少女中學時期曾被校方強迫染黑天生偏棕色的頭髮,少女的母親特意向高校報備其髮色問題,希望避免惹上同類麻煩,然而少女入學後每一至兩星期便被校方要求將頭髮染黑,2年級第2學期後變本加厲,每4天便要她染黑頭髮一次。少女因不斷染髮而頭皮紅腫出疹,髮質亦有如枯草。

每4天染黑致頭皮受損

少女透露,曾因髮色問題遭老師中傷,斥她「出身於單親家庭才會一頭棕髮」,令她激動暈倒送院。她亦被校方評定頭髮「不夠黑」而禁止參加文化祭及修學旅行等學校活動。去年9月,校方威脅如少女不將頭髮染黑便不能上課,甚至聲稱即使是外國留學生亦要將金髮染黑以符合校規。少女因精神受壓曠課在家,校方則將她的姓名從點名簿上刪除,甚至取消其座席,並向其他學生與家長訛稱少女已退學。少女與家人隨後入稟索償,指摘校方不斷強迫少女染髮,無視對其健康的損害,斥校方以教育學生為名,行欺凌之實。

出生率降收生難 嚴謹校風成賣點

大阪府上月底在首次聆訊中強調校方的做法適當,要求法院中止審訊。府教育部長向井正博上周五(17日)舉行記者會就事件解畫,堅稱最少3名老師發現少女髮根較深色,加上向其就讀中學確認少女曾染髮,判斷她屬天生黑髮而要求她染回自然髮色,又對於校方無法與學生建立信任關係,甚至捲入訴訟感遺憾。涉事高中亦堅稱校方僅禁止漂染頭髮,並無規定學生必須黑髮,只要保持天然髮色即可,但拒絕評論少女的指控。

不少教育界人士認為,日本出生率下降,學校收生競爭日趨激烈,校風嚴謹成招生賣點,亦導致學校對學生外表、言行要求日趨嚴格。《朝日新聞》今年5月調查發現,東京約六成公立高中會要求髮色較淺或曲髮的學生提供童年照片等證明,甚至要求家長背書,確認其頭髮屬「純天然」,未經漂染。《每日新聞》本月初調查亦指出,大阪府的公立高中約有六成設有「先天髮色登記」機制,除了避免惹起爭拗,亦有學校稱希望規範髮色髮型,避免影響校譽,甚至妨礙學生升學就業。

日社會強調黑髮黃膚傳統形象

專研時裝文化論的甲南女子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米澤泉指出,日本社會強調黑髮黃膚的日本人傳統形象,致力排除「異類」,導致學校會強迫天生髮色較淺的學生從眾染黑頭髮。日本求職網站Mayonez指出,黑髮在日本社會中代表認真穩重,對於正式場合,例如入學面試、求職甚至洽談公務時是較合適的髮色,以明亮的淺色頭髮示人則被視為失禮,不少日本人會特意為正式場合而把頭髮染黑。

少女的遭遇引起不少共鳴,有家長稱,兒子天生有棕色曲髮,即使提交證明仍被校方留難而感難受。法政大學教育評論家尾木直樹亦直斥,強制要求學生染黑頭髮的做法「完全沒有教育效果」。營運兒童人權求助熱線的法務省發言人稱,雖然今次事件較難判斷是否涉及侵犯人權,但將與教育委員會研究,亦呼籲有同類煩惱者與當局商討。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