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向紐省原住民寄宿學生道歉
學生代表情緒激動接受政府道歉

[2017.11.25]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五在紐芬蘭省古思貝﹐向紐芬蘭、拉布拉多的前寄宿學生道歉。(加新社)

(紐芬蘭省古思貝24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五在紐芬蘭省古斯貝(Goose Bay)出席一項儀式﹐向該省原住民寄宿學生道歉。那些前宿生受到虐待、文化衝擊﹐杜魯多代表所有加拿大人說﹐那是錯誤的﹐「我們很抱歉」。

杜魯多含淚說﹕「我今天謙卑站在這裡﹐為早該道歉的事道歉﹐我對你們所有人說﹐我們抱歉。」

300多名與會者﹐有人垂頭飲泣﹐有人安慰流淚者。

杜魯多代表加拿大政府和全體國民﹐向紐芬蘭省5所寄宿學校前學生道歉。他說﹐政府向紐芬蘭省前宿生道歉﹐承認加拿大作為一個社會﹐必須面對的「殘酷事實」。他又說﹐紐芬蘭省家長獲得承諾﹐他們的孩子會受保護、安全﹐「但我們今天知道﹐這個殖民思維方式深深傷害」孩子。

杜魯多向當年的印奴族(Innu)和印紐特族(Inuit)學童道歉﹐他們受毆打、性虐待、冷待﹐與原住民的語言、文化隔絕。

前總理哈珀2008年曾向原住民寄宿學生道歉﹐但沒向紐芬蘭省前宿生致歉﹐也沒有賠償他們的損失。保守黨政府說﹐渥京當時不負責監管這些學校﹐但政府去年提出﹐以5,000萬元達成集體訴訟的和解協議。

大群前宿生周五聚集到場﹐為杜魯多和代表學生接受道歉的奧拜德(Toby Obed)喝彩。

奧拜德走上舞台﹐手臂高舉﹐作出勝利的姿勢﹐他講話時難抑激動情緒。他說﹕「我來自氣量大 、兼容並包的文化﹐我認為﹐我們接受加拿大政府道歉﹐是適當做法。

「道歉是復原的重要部分﹐今天﹐作為紐芬蘭省的幸存者﹐我們終於感到自己是全國幸存者社區的一部分。我們與加拿大其他地方聯繫一起﹐我們得到道歉。」

他感謝杜魯多和原住民事務部長班納特(Carolyn Bennett)親臨拉布拉多﹐給他們「應得的道歉」。

但印奴族領袖杯葛活動﹐不肯接受道歉﹐他們說﹐印奴族兒童在寄宿學校外的其他地方也受到虐待。

更多加國新聞
同性戀者雙方同意性行為 聯邦提法案刪除刑事案底
(渥太華 24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政府會在周二提出法例﹐為定罪同性戀者洗清刑事案底。他們與同性伴侶發生同意性行為﹐因而定罪。 新法案... 詳情
清除軍內不當性行為 24軍人被逐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加軍總參謀長曾說﹐他要清除軍內性行為不檢的成員﹐自那以後﹐已有超過24名軍人逐出軍隊。那只是一個開端﹐國防官員說﹐他... 詳情
(多倫多 24日加新社電)安省新民主黨擬提私人法案﹐規範汽油售價﹐自由黨政府似乎不感興趣。 安省新民主黨議員比森(Gilles Bis... 詳情
1小時殺死3名前伴侶 男子謀殺罪成 面無表情
(渥太華 24日加新社電)安省小鎮後3屍命案周五判決﹐陪審團裁定﹐被告博勒斯基(Basil Borutski)在兩年前謀殺3名女子﹐兩項一級... 詳情
電影電視圈遏性騷擾行為 多個團體起草新業界守則
(多倫多2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電影業、電視圈多個團體說﹐它們有一種「迫切感」﹐希望落實新的集體行動﹐遏制圈內性騷擾行為﹐它們不想匆促行事﹐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