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破兩關 比特幣見1.1萬美元

[2017.11.30] 發表

【明報專訊】面世9年的比特幣(Bitcoin)在一年間升價近10倍,幾個大型比特幣交易平台錄得比特幣升破1萬美元紀錄後,升幅更加快,連續6 天創新高紀錄,在12個小時升價1,000美元,周三闖破1.1萬美元關口,近乎無視市場上不斷擴大的警示聲音。一些人擔心,比特幣泡沫很快爆破。

分析員認為,市場預計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難阻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推出比特幣期貨,部分投資者有壓力,要盡早追貨。

比特幣瘋狂升價,更多業者發聲警告它有風險,繼「股神」巴菲特及《華爾街之狼》真實主角貝爾福之後,有「指數型基金之父」美譽的傳奇投資者柏格(Jack Bogle)也有忠告投資者,「像躲瘟疫一樣避開比特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玆(Joseph Stiglitz)更說,比特幣「有辦法繞開監管」,呼籲當局宣布比特幣違法。

然而,有人為比特幣護航,歐洲央行副行長康斯坦西奧(Vitor Constancio)說,看不出比特幣這種加密數字貨幣帶來大風險,比特幣是一種資產,而非貨幣,沒對法定貨幣構成威脅。英倫銀行副行長康利夫(Jon Cunliffe)也說,以比特幣目前的規模,它沒有威脅全球經濟構的風險。

市場料CFTC難叫停比特幣推期貨

事實上,比特幣無視批評,愈升愈有,很大程度是市場憧憬芝商所最快下月將出第一個比特幣期貨產品。目前,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正評估這項方案,但CFTC難叫停芝商所,最多是要求芝商所修改方案而已。市場相信芝商所推出比特幣期貨,投行和交易商可藉期貨對沖比特幣價格波動的風險,也讓散戶更容易參與交易,同時也意味對沖基金或會加入買賣比特幣,這是比特幣價格飆升的關鍵。

更多經濟要聞
Uber兩大股東同意售股權
【明報專訊】外國網站透露,除了軟銀(SoftBank)出價,打算收購Uber召車公司股票,騰訊、紅杉資本及私募基金TPG也有參與這個投資項目... 詳情
《環球郵報》推瘦身版年省100萬元
【明報專訊】《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說,從周五起,報紙以「瘦身版」嚮讀者。報紙更窄,既方便讀者閱讀,又能節省報紙印刷成本... 詳情
科技股拋售
11月29日上證指數+0.13%,深圳-0.08%。標普五百高開,高見2634,之後回落,最低2620,收2625,-1.2點。美元兌主要貨... 詳情
客戶新例實施前趕辦按揭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周三報告第四季度業績,淨收入增加12% ,達到28.4億元,超出預期。... 詳情
稱最少擁8項電池壽命專利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Apple)周三提出反訴訟,控告高通公司(Qualcomm Inc)侵犯它的專利權,兩間公司的長期爭議有新發展。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