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認耶城以國首都 美勢掀中東新波瀾

[2017.12.02] 發表
有以國官員相信,一旦美國宣布耶路撒冷作以色列首都,將激怒巴人和觸發更激烈抗爭。圖為巴勒斯坦示威者周四在納布盧斯擲回以色列軍施放的催淚彈。(路透社)

美國高官等消息人士對歐美傳媒透露,總統特朗普最快下周初確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同時為了紓緩反對聲音,他會繼續拖延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目前的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計劃。倘屬實,恐將激怒阿拉伯盟友和觸發反美示威,破壞以巴和平進程。

料下周宣布

延期搬使館紓反對聲

華府官員透露,特朗普在慎重考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包括選擇確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沒有分割」的首都,又可能宣布分多年搬遷大使館計劃;在過渡期間,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將在耶路撒冷而非特拉維夫現址工作。一些官員稱,特朗普大概於周一宣布延期搬遷駐以色列大使館,並考慮於周三前就耶路撒冷的首都地位發表總統講話或聲明,又或是在副總統彭斯本月中旬出訪以色列期間宣布。

以巴和平受阻 料加劇反美情緒

要是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勢必掀起國際軒然大波。巴勒斯坦領袖、阿拉伯國家政府和美國的歐洲盟友一直敦促特朗普,切勿更改美國行之數十年的政策。

約旦警告,美國將大使館搬去耶路撒冷的計劃,將觸發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反彈,令地區不穩和催生反美情緒,以及「恐怖分子可能利用來挑起憤怒、沮喪和絕望,傳播他們的意識形態」。拉姆安拉的分析家沙欣(Khalil Shaheen)指出,美國若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將摧狺痚Ж筒Z透過談判立國的可能,是非常危險的」。

以色列1948年宣布獨立,美國杜魯門政府縱馬上承認其國家地位,但多年來民主、共和兩黨政府始終迴避承認耶路撒冷主權誰屬。即使以色列在1967年吞併了整個耶路撒冷,把國會、最高法院等政府部門都設於耶路撒冷,但按國際標準,包括舊城區的東耶路撒冷依然是巴勒斯坦佔領區,是日後巴勒斯坦國的首都。以色列國會1980年宣布「耶路撒冷,完完整整的,是以色列的首都」,但迄今似乎僅瓦努阿圖承認,亦沒有國家在當地設置大使館。

美國國會1995年10月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宣布「應確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不該晚於1999年5月31日設於耶路撒冷。及後國會通過修訂案,1998年10月起總統為「保障國家安全利益」,可在通報國會後暫緩執行半年。特朗普繼今年6月決定押後半年,須於本月4日(下周一)通報是否再延期。特朗普競選總統時已主張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其保守派支持者普遍支持這做法。

(耶路撒冷郵報/卡塔爾半島電視台/

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社交媒體威力大 奧巴馬:推文前宜三思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昨天表示,社交媒體影響力極大,但也常常導致「對複雜議題遽下判斷」,他呼籲大家「不要腦海一浮現什麼念頭,就馬上說出... 詳情
訪孟見難民 教宗首提「羅興亞人」
教宗方濟各昨天在孟加拉達卡會晤16名羅興亞穆斯林難民時,首次公開提到「羅興亞人」字眼,稱「上帝與羅興亞人同在」,他又促請他們「寬恕」那些加... 詳情
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fb)正開發一種容貌辨識工具,可連接商舖閉路電視和提供顧客的facebook活動及情緒資訊,從而協助店員促... 詳情
聯國擬新協議為海除膠
聯合國環境大會將於下周一(4日)起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與會專家報道,各國已達成共識,將在會上提出對海洋塑膠「零... 詳情
日本沖繩美軍基地一名前僱員去年4月姦殺當地一名20歲女子,昨被那霸地方法院判囚終身。33歲被告辛扎托(Kenneth Franklin S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