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X 運動校園:乒乓講角度

[2017.12.04] 發表
師姐 我有問題!
杜凱l(左)伙拍李皓晴(右)闖進里約熱內盧奧運女雙八強。

【明報專訊】全職運動員的選擇

20多歲的皓晴,回想小學時學校還未有乒乓球校隊,現在母校聖羅撒學校的乒乓球校隊有10多個隊員,當中有些隊員7歲,也正是李皓晴剛學乒乓球的年紀呢!師姐與小師妹一起分享與乒乓球有關的成長點滴。

李皓晴小時候隨哥哥一起學打乒乓球,她回憶:「覺得有趣,後來比賽拿到獎,很快樂有成功感,便一直打下去。」小學時的李皓晴,一星期5天放學後都要到香港體育學院受訓。到15歲,為了更專注、追求更高技術及成績,她決定成為全職運動員,因為運動員對體能、身體反應要求高,希望趁年輕有體力時再催谷自己往更高的層次。經過專注賽事的數年後,皓晴已重投校園,成為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她現在是全職運動員、也是學生呢!

經驗分享:「喜歡」是動力

皓晴年紀輕輕,已是經驗豐富又有傑出表現的乒乓球好手,校隊同學對於難得一見的大師姐回來母校,都有不少技術上問題要請教她呢!

你是怎樣平衡讀書與練習的?

皓晴:以前放學是下午2時多,大概4時多5時就要到體育學院練習,會利用車程的時間做功課,練習後也要做功課。練習時間長,其實很不容易,會少了很多去玩的時間。但因為喜歡打乒乓球,每次練習就當作是去玩了。

當運動員怎樣維持生活?

皓晴:全職運動員跟其他有工作的人一樣,會有薪金的;而且比賽獲獎也會有獎金,便是透過這些來維持生活。

■知多點

乒乓球起源於網球,從英文名稱Table Tennis直接翻譯就是:「桌上的網球」,用具包括乒乓球桌、乒乓球及球拍,二人或四人對賽。乒乓球拍由木板及兩塊膠面組成,握拍方式分為直手(直板)及橫手(橫板)握法。

乒乓球的不同位置通過與膠面的球拍摩擦撞擊,配合運動員的姿勢動作及力度,能打出不同角度、旋轉方向不同的球。

旋球 球拍膠面摩肮O關鍵

■STEM解構

問題:我不能發旋球,容易落網,為什麼?

皓晴:發球的時候手要稍微向下一點,球才不會落網。乒乓球與球拍的膠面撞擊摩擦後擊出,它的落點跟與膠面撞擊時的位置及力度有很大關係。球拍的膠分為反膠(又稱「反貼」)和正膠(又稱「正貼」),前者平坦、後者凹凹凸凸,同學及皓晴用的是反貼球拍,當乒乓球擊在反膠時,如果有大的摩擦力,便可產生有更強的旋轉(沒有凹凸的表面阻礙)。在發球時,手稍微向下擊球可以產生更強的摩擦力呢!

■STEM解構

側一點擊出直線球

問題:擊球為何拉不到直線?

皓晴:跟站立的姿勢有關,發球及球落的方向會成拋物線,如想拉直線,身體不是與球落點成一水平,而是要側一點,待手轉動擊打時才能成直線。想將球打成直線,不是「直來直往」,這跟「拋物線」有關。物件拋出後,會成弧形的拋物線,所以計算直線球時,不是想茼V前打就能打成直線,而是需要了解怎樣的拋物線才能讓乒乓球落在肉眼看見的直線點呢!

旋轉和速度

打乒乓球時,透過力量與技術,運動員能讓乒乓球有不同角度的快速旋轉,讓對方接球時因乒乓球高強度的旋轉而不能招架。乒乓球的旋轉基本分為3類:

◆上旋

球拍向上摩擦、乒乓球向前轉動,像向前的車輪。當接球的球拍與帶強烈上旋的乒乓球接觸,因乒乓球還在高速旋轉難以即時停止,接球時便容易向上飛出界外。皓晴擅長的「弧圈形」打法就是強烈的上旋球,是高技術球手常用的打法

◆下旋

球拍向下摩擦、乒乓球向後轉動,像向後的車輪。跟上旋道理相近,高速的下旋會使對手接球時容易向下落網

◆側旋

乒乓球左右轉動,像陀螺。跟上、下旋道理相近,高速的側旋會使對手接球時容易向左或右飛出界外

■想一想

乒乓球工具簡單,卻有多種變化,你認為與什麼有關?

■關鍵詞

摩擦力 friction

拋物線 parabola

文:大海

圖:楊柏賢、網上圖片

[常識學堂 第102期]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香港熱島
【明報專訊】各地城市都有獨特的氣候,有些地方四季如春,有些則冬寒夏熱,但你有沒有想過城市內不同地區的溫度,也可以有很大差距?天文台近日研究發... 詳情
【明報專訊】1. C 2. 減少使用空調、擴闊建築物之間的分隔 3. D [常識學堂 第102期] 詳情
STEM在生活:米粉 驗出鎘超標
【明報專訊】上學期間看見斯雅悶悶不樂。 李 sir:「斯雅,你的心情不好嗎?」 斯雅:「老師,我今天早餐沒有吃我最愛的米粉。」 ... 詳情
偵探M.A.D.暈浪
【明報專訊】看見的和感覺的 平衡系統不協調 有試過暈車浪暈船浪嗎?頭暈、作嘔真令人難受!暈浪是由於身體的平衡系統不協調。當我們坐... 詳情
情報:一天的奧妙
【明報專訊】以下哪項關於地球的描述是正確的? A. 地球面積有七成是海洋,其餘是陸地 B. 地球是宇宙中暫時已知唯一有生命的星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