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聯盟狠批省府新法案 廣設私家醫院診所開綠燈
未進行公眾諮詢 限倡權團體發言

[2017.12.04] 發表
安省醫療聯盟行政主任默哈接受主流電台訪問﹐談及私營醫院及診所的問題。
圖為聖米高醫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醫療聯盟行政主任默哈(Natalie Mehra)早前發出一份緊急公開信﹐聲稱省府目前正引入的160法案﹐是個涵蓋面廣泛的綜合性議案﹐其中部分內容可能造成大量以盈利為目標的私人醫院和私人診所在安省湧現。

她說﹐該法案引入前沒有進行公眾諮詢。醫療聯盟在省議會所屬委員會上發言也僅獲5分鐘。160法案是一個龐大議案﹕將取消或建立7個法規﹐另外修訂30個法規。

聯盟最擔憂的是法案中的第9條。該條款取消了原來的「私人醫院法」﹐而代之以「社區醫療設施」。但這法覆蓋的是900間私人診所﹐其中的98%都不是社區醫療設施﹐而是以盈利為目的的診所﹐許多更是連鎖式經營。另外﹐還有6間私人、盈利為目標的醫院。

默哈說﹐省府打算取消的「私人醫院法」於1973年生效。該法規禁止建立任何新的私人醫院﹐也給予衛生廳長取消醫院牌照的權利﹐並可拒絕牌照的轉讓。有一年﹐一間大型跨國醫療機構打算購買安省一間私人醫院﹐衛生廳長就是在社區維權人士敦促下﹐援引此條例而拒絕。

她說﹐「私人醫院法」在過去44年中杜絕了私家醫院的產生。

公開信稱﹐160法案取消了對於私家醫院的禁令﹐而沒有新的替代。「沒有充分考慮的情況下﹐省府將對私家醫院和私家診所大開綠燈」。

私家醫院和私家診所的區別是﹐前者有住院服務及超過24小時的護理﹔後者沒有。

哈默發出公開信後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她覺得160法案可能帶來的私家醫院及診所大行其道的後果﹐並非是省府預想的目標。而「這正是為何政府引入法案前需要進行適當的諮詢﹐不應在短時間內匆忙推動一個龐大的法案」。

至於省府為何要如此匆忙行事﹖她猜想﹐明年是省選年。自由黨希望今年將這個法案通過。現在離開聖誕節閉會所剩時間已不多﹐結果只能倉促行事。她說﹐安省現在私家醫院總計只有6家。「我們平常也注意它們。不能讓他們向病人徵收額外費用」。但她說﹐聯盟對於私家診所特別關注﹐因為「他們拿走了很多公立醫院的服務」。「他們當中﹐大部分都違反了加拿大醫療法﹐而向病人徵收額外費用﹐經常要重病的人或老人付錢﹐造成這些人很大的財政困難」。

她說﹐「市民在納稅中已支付了醫療費用﹐在他們需要治療的時候﹐不應再另外付錢」。

本報也向衛生廳發出採訪請求﹐但至截稿前沒有答覆。

更多要聞一
12月首2個周末買聖誕樹價最低
【明報專訊】進入12月﹐聖誕新年的節日氣氛日益濃重。過聖誕節﹐一棵聖誕樹必不可少。統計表明﹐12月的前2個周末是購買聖誕樹的好時候﹐這時價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