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改善公校數學成績無功 益了私營補習班學生大幅增
母親指8歲女嫌學校課程淺提不起興趣

[2017.12.15] 發表
私立補習學校開設的數學班如雨後春筍逐年壯大。

【明報專訊】儘管省府從去年9月開始,實施全新的數學戰略來改善學生的數學成績,但安省學生在全省數學統一測試中的及格率依然毫無起色。但與此同時,私立補習學校開設的數學班如雨後春筍逐年壯大,報讀人數在過往數年來大幅增長。

安省奧克維爾家長Arsheen Abbas在4年前讓兒子報讀了由私立補習學校Spirit of Math開設的數學班,原因是她感覺兒子就讀的公校第4班數學課程內容太淺。

她說︰「教師教授數學的方式與我們在過往上學時不同,我們聽到很多家長說,一旦學生進入高中,他們感到無法跟上數學課的進度。」

Abbas的兒子現已是第8班學生,他仍繼續到私校補習數學。

Kumon補習班和補習學校Oxford Learning、Spirit of Math均表示,它們的收生人數在過往5年來大幅增長,其中Kumon補習班在安省開設的數學課程有2.8萬名學生報讀。

不過,有教育專家指出,以盈利為目的的補習班令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無法受惠,也並非適合每個學生。

儘管私立數學補習班愈來愈受家長歡迎,但學費高昂。Kumon補習班收報名費50元,另加每門課每月100元至150元學費﹔Spirit of Math每年學費接近2,200元,學生每周上課一次,每次個半小時﹔Oxford Learning收費是每月385元至420元,學生每周上課兩小時。

如此高昂的收費對很多低收入家庭而言是難以負擔,對此,多倫多大學安省教育學院的助理教授里德(Mary Reid)指出,參加補習的學生和不參加補習的學生,他們在學業成績方面的差異正在加大。

她又指出,擁有少數族裔背景或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他們就讀應用數學課程的可能性更大,這些孩子同樣需要在數學方面獲得更多援助,但他們參加補習的可能性很小。

在皮爾區公校教育局擔任教學指導員的Maggie Smylie指出,家長們應該避免那些側重於加快學習進度或記憶力的課程,數學教師在教學時應指導學生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並記錄下學生犯錯的地方,這樣才看到學生那方面需要更多指導。

多倫多的華裔家長林女士已決定讓8歲女兒報讀其中一間補習社的數學班。她指出,由於她的女兒從兩歲半起已在私立學校就讀,當孩子在今年9月轉入公校後,發現公校的數學課程內容太淺,其在私校已經學過了。考慮到女兒經常抱怨在公校學不到新知識,上課提不起興趣,她遂考慮讓孩子在課後補習數學。

她說︰「女兒報讀的數學課程是針對資優生,所有的學生均須通過測試。這些學生通常不滿足在學校學習的內容,該補習社的數學課程就能讓這些學生有機會挑戰自己。」

根據安省教育質素及問責辦公室曾在今年9月公布安省第3班、第6班和第9班學生參加數學統一測試的成績。第6班學生在全省數學統一測試中的及格率僅有50%,與去年的測試結果完全相同。第3班學生在全省數學統一測試中的及格率也只有62%,較去年略微下跌了1個百分點。至於第9班學生在應用數學統一測試中的及格率只有44%,與去年相比還下滑了1個百分點。

更多要聞一
零售業員工抗議假日營業 萬錦市長促重新諮詢投票
【明報專訊】數十名來自零售業界的從業員及來自多倫多及約克區勞工議會(Toronto and York Region Labour Counc... 詳情
最低工資禍害一再浮現 安省醫院要多付1億工資
【明報專訊】安省醫院協會(Ontario Hospital Association﹐OHA)表示﹐明年1月1日起實施的安省最低工資標準﹐將給... 詳情
內部文件揭公車局報細數 4.4%乘客搭霸王車年失4900萬
【明報專訊】儘管多倫多公車局近年一直向外聲稱,乘客的逃票率是2%,在該行業的標準範圍內,但根據公車局一份內部報告顯示,搭乘霸王車的乘客實際上... 詳情
房地產協會 Re/Max公司對明年樓價 齊齊看跌
【明報專訊】地產業界普遍不看好明年房市﹐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anada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判斷全國房... 詳情
安省醫療技術與教育引起中國興趣尋合作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近期的訪華之行,給安省帶回價值約19億元的商貿合約,同時也了解到中國方面對醫療衛生技術和服務的強烈興趣。為此她昨日約見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