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挺長子葉正大病逝 享年90歲

[2017.12.15] 發表

【明報專訊】14日晚,葉挺之子、原國防科工委副主任葉正大中將(圖)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歲。作為航空領域專家,葉正大曾參與了五種型號飛機設計、研製的組織工作。

公開資料顯示,葉正大出生於1927年8月,廣東惠陽人,1947年入讀東北民主聯軍俄文學校,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葉正大畢業於蘇聯莫斯科航空學院飛機製造系,同年回國。此後,葉正大歷任松陵機械廠主任設計員、副主任設計師,國防部第六研究院副所長、副院長,國務院國防工業辦公室副主任,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航空學會第二、三屆理事等職務,同時也是中共十大代表、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1988年被授予中將軍銜。

作為航空領域專家,葉正大曾參與「殲教-1」、「殲-7」、「殲-8」等型號飛機設計、研製的組織工作。其中,「殲教-1」更是中國首架自行設計和製造的噴氣式飛機。葉正大在中國航空科技領域有卓越貢獻,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研究成果一等獎、二等獎,1998年獲中國人民解放軍「勝利」功勳獎等。

葉正大的父親是北伐名將、「八一南昌起義」前敵總指揮、新四軍首任軍長葉挺,前者亦曾多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憶起自己的父親。葉正大曾透露,自己原來的名字是福農,後來其父改為正大,二子福麟改為正明,三子四子分別改為華明、正光,五妹改名為揚眉,「父親說:你們的名字合起來就是:正大光明,揚眉吐氣!」

葉正大之子則是中國著名導演葉大鷹,其電影代表作包括《紅櫻桃》、《紅色戀人》、《天安門》等。今年7月,葉大鷹曾公開批評「建國三部曲」的終章《建軍大業》將革命歷史嚴重娛樂化,更直言片中飾演葉挺的演員歐豪「女堣k氣」。

更多中國要聞
侮辱成吉思汗像並上傳 男子判囚1年
【明報專訊】侮辱成吉思汗觸犯中國刑法?最近,有一名羅姓男子因公開踩踏成吉思汗掛像,並將片段上傳到網絡,最後被定罪判監一年。 12月4日... 詳情
喬家大院傳21億賣私企 民眾抗議
【明報專訊】山西著名旅遊景點、素有「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之說的喬家大院,傳被當地政府以21億(人民幣,下同)賣給私企。當地民眾拉起橫幅進... 詳情
【明報專訊】習近平13日在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等人陪同下,到第71集團軍某旅視察。習近平強調,全軍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新時...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最近披露,中國當局透過體檢的方式,採集新疆穆斯林人口的DNA樣本。文章說,中國官員在新疆... 詳情
南京清「餘毒」 銷珓e書記撰序史書
【明報專訊】南京市檔案局最近下發「關於儘快銷毀南京百年城市史楊衛澤作序的函」,通知要求南京各出版社儘快銷毀楊衛澤(上圖)為「南京百年城市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