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全體委員會」無限發言 僅餘拉布工具

[2017.12.16] 發表
民主派議員昨日想拖延會議,在會上抗議並被主席趕離會場時,用鐵鏈把身體鎖在座位。先有朱凱Y用這方法,保安員早有準備,拿出鐵鉗剪斷鐵鏈(左圖)把朱抬走。其後,陳志全亦想用此招,但未及上鎖,保安員已及時阻止,並把他抬走(右圖)。

【明報專訊】今次建制派成功修改《議事規則》,大幅刪減議員可用的拉布工具,令泛民日後的拉布空間被削減。泛民今後若要靠拉布抵擋和拖延爭議法律通過,例如23條,其中一個僅餘的拉布工具,就是議員仍然可以在全體委員會階段無限次發言。

根據立法程序,一項法案獲得二讀通過後,立法會全體議員便會以「全體委員會」的名義審議法案各條文,屆時議員可無限次發言,拖延審議時間。明年當立法會處理一地兩檢本地立法時,民主派一旦想用拉布方式阻止表決,就要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無限次發言。

點人數大量修正案失效

建制派今次是針對泛民拉布方式,提出各種修改。泛民主派議員昔日透過點人數嘗試製造流會、提出未經預告動議,如休會待續議案、提出大量修正案,以及辯論應否將5分鐘鐘聲縮短至1分鐘等手段,去拖延會議時間。以休會待續議案辯論為例,可把會議時間拖延數小時。在早前審議政府有關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時,民主派就曾透過這些方式拖延表決。不過,《議事規則》修改後,這些招數將成絕響。

民主派過去最常用的拉布方式就是點人數。每年審議《財政預算案》的時候,激進泛民往往透過點人數方式拉布,並嘗試製造流會,而每次點人數都會花15分鐘。這一招數雖然早被對手「破解」:建制派採取在會上坐定定45分鐘、集體「放風」15分鐘的方式,確保會議不會流會。但今次修改的一個重點,就是一旦流會,立法會主席都可以下令在任何一天的任何時間,繼續開會,不用再等到下個星期三才重開。這一修訂令透過點人數去製造流會以拖延時間的招數失效。

早前審議一地兩檢政府無約束力議案時,民主派成功以點人數製造流會,令審議延誤一星期。

主席更大權 可禁休會待續

另一方面,今次修改《議事規則》後,立法會主席將有更大權力。民主派近年常用的拉布工具,就是在未經預告下,提出休會待續或者中止待續動議,民主派議員透過每人15分鐘辯論這些動議,可拖延會議時間數小時。但修改《議事規則》後,日後主席如果認為有關動議是濫用程序,可以不批准提出或不容討論就直接表決動議。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習讚開局好 林鄭:述職沒談23條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提出,特區要維護國家安全及負憲制責任,而上任後首次到北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晚總結行程時表示,向習近平述職期間...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早前產生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入局,外界按排名估計他將於明年接替即將退休的張德江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並掌管港澳工... 詳情
李克強「充分肯定」林鄭 促「解決民生突出問題」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在中南海紫光閣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述職,李克強在容許傳媒拍攝的開場白環節,主要談經濟及發展,讚賞林鄭月娥過去半年帶... 詳情
深圳遮「空_」壁畫 帶走畫家夫婦 深港建築雙年展 胡嘉岷作畫紀念劉曉波
【明報專訊】由法籍華裔畫家胡嘉岷和妻子Marine繪製的巨型畫作《時差》,昨亮相「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以畫中的空_紀念已故諾貝爾和平獎... 詳情
【明報專訊】空_壁畫作者胡嘉岷是80後藝術家,湖北人,在公開的資料中,其過往畫作鮮有涉及敏感議題。他在Twitter帳號發表及轉發過不少關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