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昔兇案殺夫囚終身 婦申覆核定最低刑期

[2017.12.16] 發表
Nancy Kissel因謀殺丈夫罪成判囚終身,她先後3次向長期監禁刑罰覆核委員會申請覆核刑期,但均被拒絕,去年就此提司法覆核,案件昨開審。(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林證券亞太區董事總經理Robert Kissel妻子Nancy Kissel,2005年因謀殺丈夫罪成判囚終身,其後上訴得直,但重審後維持原判。她在囚期間,先後3次向長期監禁刑罰覆核委員會申請覆核刑期,但均被拒絕,她去年就此提司法覆核。案件昨開審,Kissel一方指委員會未有為她提早獲釋定下最低刑期,屬不公平和不人道;政府方則反駁稱,定最低刑期並非委員會的責任。法官聽取雙方陳辭後,押後書面宣判。

稱未定最低刑期不人道

美籍申請人Nancy Kissel,昨由英國御用大律師Edward Fitzgerald義務代表。申請方陳辭時表示,申請人直至入稟時已服刑10年半,其間曾於2011年10月和2013年10月申請刑期覆核,但均被委員會以罪行嚴重為由拒絕。申請人再於去年1月提覆核,委員會是次認為其已服的刑期並不足夠,拒絕建議她提早獲釋。

官﹕不滿刑期將沒完沒了

申請方表示,委員會拒絕覆核的理據,顯示他們應對申請人須再服刑多久才足夠獲提早釋放有概念,故認為應為申請人定下一個最低刑期,毋須她不斷覆核。申請方又透露,申請人一直患有抑鬱,她身為外籍囚犯,委員會應基於人道考慮定立最低刑期,以讓她可盡早回美國。

法官聞言表示,若委員會定下一個最低刑期,申請人仍可對該期限感不滿,並提出司法覆核,如此法庭或須不斷處理申請人的覆核,質疑將沒完沒了。申請方回應稱,很多個案中刑罰中的「終身監禁」不會是終身,不少表現良好的囚犯都可提早出獄。

政府﹕非所有人可獲覆核刑期

政府一方則表示,申請方假定委員會已對刑期長短有概念,不合邏輯,而非所有人均可獲委員會覆核刑期,有囚犯出獄前半年才首次獲覆核。

根據審訊時的案情,2003年申請人被發現有外遇,其丈夫打算與她離婚,但申請人先給丈夫飲用含迷魂藥的奶昔,再趁他無力反抗時,5次襲擊其頭部令他死亡,申請人其後被裁定謀殺罪成,判囚終身。

【案件編號:HCAL137/16】

更多港聞
冷鋒迎工展開幕 羽絨檔貨量加倍半價促銷
【明報專訊】冷鋒令本港今日顯著轉涼,最低氣溫13℃。寒風無礙一連24日的工展會開幕,不少參展商各出其謀,大賣冬日貨品,期望為銷情「暖身」。有... 詳情
警音樂會拘6人 涉藏毒盜竊
【明報專訊】今年9月西九龍文化區苗圃公園舉行電子音樂節「Road to Ultra」期間,發生1死3危意外,疑涉有人濫藥出事。昨晚在香港亞洲... 詳情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昨向醫委會遞交11名非本地醫生申請,以令他們可以有限度執業註冊形式,服務公立醫院。其中3人為新申請,他們分別屬麻醉科、... 詳情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日南丫海難,事發至今逾5年,其中5名遇難者的遺產執行人及受養人去年入稟高院,向肇事「南丫IV號」船長周志偉及香港電... 詳情
智慧城市藍圖列70措施 議員批保守欠遠見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本港智慧城市藍圖,涉及交通、人才培訓等六大範疇,超過70項措施,包括明年開發「快速支付系統」和推行創科優秀人才特快入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