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筆撥款檢討小組 社福界批代表性不足

[2017.12.18] 發表
11個關注團體昨宣布成立「民間社福改革戰線」,發言人陳紹銘(左四)表示,希望政府徹底改革整筆撥款制度,而非小修小補。圖左一及二為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及邵家臻。(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整筆撥款制度推行近17年,政府今年成立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社會福利署長葉文娟曾表明不會將制度推倒重來,不過有關注團體調查發現,近九成受訪社工及服務使用者等持份者認為改革方向應包括推翻制度的可能性。團體批評政府檢討有前設,促請政府要有決心徹底改革,而非小修小補。

調查﹕逾半不知已有專責小組

由11個關注團體成立的「民間社福改革戰線」,本月8至14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社工、服務使用者等,收集到924份問卷。調查發現,逾半人不知道社署已成立專責小組,七成受訪者認為專責小組代表性不足,另有分別逾九成及八成人認為應加入更多前線社工或服務使用者。檢討範疇方面,近九成受訪者認同改革方向應包括推翻整筆撥款制度的可能性;八成受訪者認為今次檢討應劃一資助服務與社署員工的薪級表,落實「同工同酬」。

民間社福改革戰線發言人陳紹銘表示,不滿社署檢討有前設,希望可徹底改革整筆撥款制度,而非小修小補。他建議同時徹底改革社福制度,包括做長遠福利規劃、重新評估服務需求及檢討人手編制等。團體亦批評小組組成的代表性不足,促請讓更多前線社工及非社工職系員工加入小組。

邵家臻﹕不回應訴求或退組

本身為專責小組成員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批評,社署在首次會議上表明不會將整筆撥款制度推倒重來,並拒絕檢討福利規劃、退場機制及實報實銷制度。他說若社署絲毫不回應業界訴求,或會認真考慮退出小組。專責小組成員、社總內務副會長張志偉說會寸土必爭,爭取擴闊檢討範疇。

更多港聞
雜誌含膠質恐內地拒回收  涉每年18噸廢紙
【明報專訊】內地明年1月1日起收緊回收廢料入口標準,環保組織綠惜地球擔心,目前可以回收的雜誌紙會因封面、封底及插頁廣告表面有塑膠塗層,不符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明日會展開新一輪乾淨回收宣傳,包括拍攝宣傳片,教育公眾回收「三紙二膠」(即紙皮、報紙和辦公室用紙,以及1號和2號塑膠物料),... 詳情
尖東野餐 善用公共空間
【明報專訊】不少港人喜歡周末到郊外遠足和野餐,有團體提出善用巿區的公共空間,昨天首次在尖沙嘴舉辦野餐活動,讓市民感受在鬧市中野餐,亦建議社會... 詳情
原規定4次違規出禁制令  狗主抗守則指過嚴 法團讓步
【明報專訊】公契並未禁止養狗的荃灣荃景花園,屋苑業主立案法團月初推出規管守則,包括禁狗在公眾地方奔跑等,初犯會拍照記錄,屢犯則會口頭及書面警... 詳情
【明報專訊】荃景花園養狗業主不滿法團在無召開居民大會下,推出規管狗隻守則。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法團主席獲委任時,通常被賦予「隱含權力」(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