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棄置木家具製「不求人」 鯉魚門墟市 八旬翁人生首營商

[2017.12.18] 發表
「鯉想墟市」設於鯉魚門牌坊附近,共30檔,售賣具民族風的布袋飾物、自家製食品、肥皂和香包等貨品。主辦組織同時舉辦鯉魚門導賞團和茶果工作坊,推廣當區文化。(劉焌陶攝)
83歲尚先生(圖)不忍優質的木材被棄於垃圾站,把心一橫將別人棄置的木製家具翻新,改造成「木製不求人」,於昨日墟市擺賣,未來盼出售自製的木椅。(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在啟德機場舊址附近推行墟市計劃,但有團體認為單一選址不能照顧全港各區的基層街坊。有爭取開放更多墟市試點的機構昨於鯉魚門舉辦墟市,邀請街坊擺賣,冀帶動觀塘區的墟市文化。退休長者尚先生是檔主之一,他表示80多年來第一次做生意,售出第一件商品特別開心。

日花8小時 削木磨平「一腳踢」

撐基層墟市聯盟與鯉魚門的社區團體合辦「鯉想墟市」,共30個乾貨檔,盼讓區內街坊擺賣幫補家計,亦設鯉魚門導賞團等,宣傳區內文化。1999年退休、現年83歲的尚先生,居於鯉魚門,靠子女供養和生果金維生,昨首次到墟市擺檔,出售自製的「木製不求人」。他說不時看到垃圾站內有簇新的木櫃和木_被棄置,覺得很可惜,於是將木材改頭換面,每日花8小時製作,削木、磨平等工序全不求人,並將製成品送贈街坊,昨日則是他首次在墟市擺檔。「80幾歲,第一次做生意」,尚伯對做成第一單生意感覺十分開心,期望經常有類似的墟市,不用錢讓他有擺賣的地方。

現場有婦女團體自製鯉魚形手工橄欖油肥皂,呼應地區主題,墟市又設有傳統風味茶果的工作坊,展現鯉魚門客家村特色。居於油塘的陳太跟丈夫到場閒逛,她認為墟市可吸引更多人流,令該區更熱鬧,但覺得貨品種類較少,建議增加多些年輕人手作飾物,推廣本土製作。何小姐參加茶果製作工作坊,她認為活動增加社區交流,惟希望墟市增加明火煮食,提供更多食品種類。

團體倡政府統籌各區設墟市

撐基層墟市聯盟組織幹事梁霆峰表示,政府提出在「起動九龍東」一帶設立墟市,未必能照顧全港各區基層市民,如難讓天水圍等遠離九龍東的街坊前往擺賣,期望政府設統籌墟市平台,在各區設多個墟市,提供更多選擇。

更多港聞
澳門演唱會「撞颱風」 事隔兩月未退票
【明報專訊】韓國男團「東方神起」10月於澳門舉行演唱會,惟當日遇上8號風球,有已購票本港歌迷未能及時「過大海」觀賞,事隔兩月,有30多人仍未... 詳情
登珠峰體悟  吳俊霆:做負責任攀山家
【明報專訊】自小愛上行山,21歲走遍香港山嶺,38歲征服珠峰,他是吳俊霆。他不僅愛攀山,亦愛野外定向。談起首次野外定向經驗,他笑言自己準備不... 詳情
一對婚戒助破心障  魚鱗症患者敢愛敢嫁
【明報專訊】一對婚戒蘊含的不僅是對婚姻的承諾,同時記錄夫婦跨過的難關。患有先天魚鱗癬症的Katie,從小皮膚像魚鱗般龜裂,3年前雖計劃結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褔利局長羅致光(CK)鷅藾x上,不點名批評一屭限搌壑u鴷萿k會議員翵末蛂A質疑呢躟陪評論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時,唔熟書無睇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